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第四届中白青年论坛在杭召开 聚焦全球疫情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2021-11-08 17: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曾晓江

中白1.JPEG

  11月6日—7日,浙江树人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白青年论坛在杭州圆满落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智慧、环境、健康——全球疫情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包括环境修复、健康促进、智慧医疗和环境功能材料四个分论坛。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与学者以及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嘉兴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及浙江树人学院的领导、干部、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浙江树人学院校长李鲁指出,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同发起举办的“中白青年论坛”,搭建了中国与白俄罗斯之间一个友好和学术对话的平台,有效推动了两国知识青年之间的交流,从而更好地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文化的力量、沉淀文明的因子。

  在校长李鲁眼中,年轻人不光是国家的栋梁,在国际上也要有属于中国青年的声音和身影。“在这个现代科技的前沿,让年轻人提前地接触国际上的科技的前沿、国际上的视野,应该是年轻人今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一个体验。寄希望于这一代的青年人用中国话语讲好国际故事。”

中白2.JPEG

  来自中国与白俄罗斯的5位专家在开幕式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蔡秀军聚焦“创新与医疗高质量发展”,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谢尔盖•阿布拉梅科聚焦“智慧医疗中疾病诊断的显微图像和视频分析”,中国工程院院士、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树人学院树兰国际医学院院长郑树森聚焦“肝脏移植:过去、现在和未来”,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白俄罗斯国科学院新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阿伽别柯夫聚焦“农业和工业环保新材料”,中国国家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奇英聚焦“食品中砷、镉、铅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发表了远见卓识。

  环境是本届中白青年论坛的重要议题。来自巴基斯坦的青年学者浙江树人学院交叉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Muhammad Aamir给出了面向青年人的建议:“环境守护不是个人的‘战争’,而是整个社会的‘战争’。对于年轻人我想说,要成为环境的守护者,要保护好身边的环境、照顾好你的邻居,从自我做起。”

  谈及人工智能,浙江树人学院物联网专业苏子漪老师坦言中白青年论坛既是交流平台也是合作的契机,“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种种的技术上来了以后,我们就把目光定在“智慧”这个方向上。在疫情之下面临的诸多挑战,需要我们青年人拥有责任与担当。本次论坛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地交流平台和契机。”

中白3.JPEG

  浙江树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2013年起就致力于探索与白俄罗斯在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方面合作的新模式,创建成立了白俄研究中心,并获批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一带一路”建设智库联盟单位。自2015年10月,树人学院与白俄国立大学联合举办首届中白俄青年国际论坛以来,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围绕“绿色、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等主题,为两国青年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本届论坛又以“智慧、环境、健康—全球疫情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充分展现了两国青年学者为全球健康奉献智慧力量的担当与情怀。

  本届“中白青年论坛”从形式到内容都发生新的变化: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会,中外隔屏开展对话与交流。二是首次有三位院士参加(其中有两位白俄罗斯院士,一位是浙江树人学院的郑树森院士)。三是首次开设了环境修复、健康促进、智慧医疗、环境功能材料四个分论坛。各方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成果、探讨问题、吸收新思想,激发新思维,形成共识、挖掘交叉点、寻找合作契合点,有力地推动中白青年在思想和学术上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标签:白俄罗斯;树人;青年论坛;浙江;国立大学;聚焦;学院;青年学者;浙江大学;智慧医疗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月6日—7日,浙江树人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白青年论坛在杭州圆满落幕。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蔡秀军聚焦创新与医疗高质量发展,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谢尔盖•阿布拉梅科聚焦智慧医疗中疾病诊断的显微图像和视频分析。各方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成果、探讨问题、吸收新思想,激发新思维,形成共识、挖掘交叉点、寻找合作契合点,有力地推动中白青年在思想和学术上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