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职学子文创作品惊艳亮相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2021-11-09 16:43: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晓 王启宾

  近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学生文创作品展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盛大启幕。展览由“良渚纹样展”、“良渚海报展”和“良渚UI设计展”三个展区组成,以“搜神”为主题,探究良渚文化的传承与衍生,此次共展出文创作品76件。

2.杭职院学生和他们的作品.jpg

  动漫游戏学院作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创意设计人才的摇篮,与学校在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工匠精神的教育理念相契合。自2020年与良渚遗址管委会开展课程合作以来,杭职院动漫游戏学院运用良渚文化的经典元素为设计灵感,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好寓意融入现代设计,使五千多年的良渚文化以耳目一新的传承方式不断延续。

3.杭职学子文创作品惊艳亮相良渚古城遗址公园.jpg

  “我们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良渚文化玉器纹饰,通过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对神人兽面纹、兽面纹、神人纹、龙首纹等元素进行解读、联想、提炼、研究和再设计,从而表现出良渚文化的璀璨多彩。”主创学生、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戴韵茹说:“我们通过艺术设计手法呈现良渚文化的古老与神秘,表达五千年前人们对超自然力量的向往和对神明的崇敬。”

  杭职院动漫游戏学院副院长黄璐表示,良渚文化是新石器晚期最著名的考古文化,良渚玉器的纹饰研究不但能让人感受其深厚的传统文化,更能激发学生自主弘扬良渚工匠精神和中华美学精神的文化自信。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不仅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更需要以传统美学为着力点,将家国情怀践行于设计创作中。

  杭职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开发良渚文创产品的教学项目,深入挖掘良渚文化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以良渚人琢玉工艺中体现的审美情趣和“工匠精神”为切入点,通过“感思”(艺术熏陶与匠心素养)、“创作”(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展陈”(文化传承与创新)构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主线和教学设计,对探究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的价值及实践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年底,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往良渚邂逅一场跨越五千多年的超时空对话。

标签:良渚文化;良渚;动漫游戏;工匠;艺术设计专业;职业技术学院;纹饰;学生;数字媒体;面纹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学生文创作品展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盛大启幕。杭职院动漫游戏学院副院长黄璐表示,良渚文化是新石器晚期最著名的考古文化,良渚玉器的纹饰研究不但能让人感受其深厚的传统文化,更能激发学生自主弘扬良渚工匠精神和中华美学精神的文化自信。杭职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开发良渚文创产品的教学项目,深入挖掘良渚文化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以良渚人琢玉工艺中体现的审美情趣和工匠精神为切入点,通过感思、创作。此次展览将持续至年底,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往良渚邂逅一场跨越五千多年的超时空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