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二届科技成果转化拍卖会

为科研创新加码 杭职院35项科技成果拍出1736万元 95%返还科研团队

2021-11-12 16: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周曦

杭职2.jpg

  “起拍价100万,现在场上价位120万。120万第一次,120万第二次,120万最后一次。成交!请上台签订确定书……”11月12日,在2021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会上,杭职院服装设计与工艺设计专业群团队转让的“系列服装新产品研发和新材料制备技术”拍出了120万元的高价。团队负责人郑小飞介绍说,他们组建的师生研发团队,可以从面料花稿设计、女装产品设计、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方面为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十多年的校企深度合作,有能力的教师和有想法的学生能迅速洞悉市场需求,将专业能力与企业项目结合起来,研发大量高附加值的设计产品并投入市场,从而实现产业化。“我们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企业非常了解我们师生团队的技术研发能力,可能这项研发技术成果才会被追涨到这个价格吧。” 郑小飞表示。

杭职1.jpg

  拍卖会上,“一种新型植物提取物抑菌洗手液制备方法”“一种双向DC/DC与BMS融合的整车电源控制方法”“一种TFT液晶关键材料二环己基二酮的新合成工艺”等多项科技成果均受到企业热捧,经历了若干轮激烈的加价竞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时清作为此次拍卖活动的牵头人,他表示,科技成果拍卖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一种主要方式,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能够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科技成果拓宽渠道,也是高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

杭职3.jpg

  近年来,杭职院通过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重视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攀升。继2020年17项成果竞拍总价958.5万元后,今年科技成果转化拍卖会的项目数量和竞拍总价均再创新高。记者从杭职院了解到,今年杭职院共推出35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拍卖,起拍总价1236.5万元,成交总价1736万元,溢价率40.4%。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郭伟刚牵头的项目,去年和今年都有50万以上的科技成果参与拍卖。

  今年,作为转让成果“一种基于云原生的MES制造管理平台技术及应用”的负责人,郭伟刚告诉记者,目前已尝试应用于钱塘区内工业物联网领域内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广受企业好评。因为这项技术是杭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团队的集体研究成果,拍卖所得款项将大部分反哺所在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提升和其他项目预研工作。

  郭伟刚说:“我之前在德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那边的学生很多都是边学边干的,我觉得学校现在提倡的现代学徒制,也是让更多学生们在实践中成才,给学生有科技成果转化的想法,拥有系统思考问题的思维,才能扎扎实实做好一名工匠。”

  记者了解到,去年郭伟刚带队的一个项目最终竞拍的价格是60万,而团队中有位优秀学生拿到了15000元的奖励,“我们在学校里,带着学生做项目,目的就是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和工匠精神,通过这样的锻炼,学生们的素养将得到大幅提高。”

  郭伟刚办公室的密码锁就是学生们设计制作的,“科研不一定只是硕士生的事情,项目驱动能激发所有学生的学习动力。比如说,为了造这个密码锁,学生们要写编程,然后进行钻孔、打槽、抛光等安装,这样的学生能文能武,企业一定非常欢迎。”

  学生们毕业去企业后,郭伟刚经常等得到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们的积极反馈,说同学们认真刻苦,善于动脑想办法,有“钻劲”,实际动手能力很强。本着这份认可,当毕业生去我们校企合作单位求职时,虽然是大专生,但起薪和本科毕业生的差距已经很小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科技成果拍卖会,师生的参与度高涨,报名人数至少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以上,有不少老师还是连续两年参与。企业报名也很积极,不少企业还是去年参加后今年再来的,因为这次拍卖会上的很多项目出发点就是瞄准一线应用的技术难点,成熟度相对也很高,企业拿去就能用。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相比,今年拍卖会经过了学校顶层设计,从点到面,以团队参加为主,以校企合作共同体为主,所有项目都是校企合作的成果。

  徐时清告诉记者,这次拍卖所得经费跟去年一样,学校只留5%,团队或研究院可以收到95%,让这笔钱可以进一步用于今后的成果产出和解决之后的技术难题,有了可持续发展的想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如此一来,这样的拍卖项目,才会时时有,年年有。

  徐时清表示,在高职院校,科研育人、技术创新育人等方式目前还是薄弱的,通过大规模的组织科技成果拍卖,发动研究院和师生团队进行企业一线技术的攻关,不仅要落地、做得实,还要落得好,这个形式,可以说是高职院校重要的创新育人举措。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工匠摇篮的同时,始终把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摆在重要位置,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这几年学校不断在项目培育、经费管理、技术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优化教学科研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合作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有力推动了师生科研能力在高层次科技计划项目、高水平科技合作项目、高质量科技成果三方面的大幅提升。

  “今天杭职院与杭州市科技局、钱塘区等单位共同举办学校第二届科技成果拍卖活动,也是希望能发挥各方优势,更好地推动职业院校科技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徐时清说道。

标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拍卖;总价;管理办法;竞拍;科技合作项目;科技计划项目;设计;技术创新 编辑: 袁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技成果拍卖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一种主要方式,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能够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科技成果拓宽渠道,也是高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这几年学校不断在项目培育、经费管理、技术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优化教学科研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合作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今天杭职院与杭州市科技局、钱塘区等单位共同举办学校第二届科技成果拍卖活动,也是希望能发挥各方优势,更好地推动职业院校科技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