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筑梦乡村绘新景 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圆满收官

2021-12-31 13:2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青 刘亚辉

乡村2.jpg

  12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大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通过专家评委严格评审,角逐出242项金奖,478项银奖,218项铜奖。

  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作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和平台,已连续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四个年头。今年,大赛更是从浙江起航,走向了全国,在浙江、江苏、河南三地同时展开。参赛高校从上一届的85所增加到今年的337所,参赛队伍从1221个增加到4817个,参赛人数从8547人增加到33000多人,增长了4倍。作品内容涵盖了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设计、乡村人文与公益、农文旅品牌设计、乡村服务及商业布局改造提升、乡村空间文化提升、农产品直播带货及文化宣传等方面。

乡村1.jpg

  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作为下届竞赛承办单位接过了会旗

乡村3.jpg

  四个获奖团队在闭幕式上进行了路演,分别是浙江工商大学团队“未来服务场景下的阿嬷小铺在地化改造设计”、浙江科技学院团队的“平望B08地块《笔耕梦田,水漾稻香》”、温州理工学院团队的“一犁挟书——沉浸式文创售卖体验空间设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画乡余味——未来乡村牵引下的农民画旅游场景规划设计”。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表示,学院积极推进大赛项目落地,探索乡村旅游和乡村运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浙江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力量。

  “这不仅仅是一场赛事,还是青年们乡创实践的展示交流平台,更是乡村振兴的综合赋能加速器。”大赛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魏遐说道。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也是我第一次从设计和策划的角度去看家乡永康的特产五指姜。希望这份耗时半年多的策划能够对永康三合村五指姜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参赛学生董伊璠激动地说道。

  与董伊璠瞄准家乡特色产业做策划不同的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大三的潘思怡和她的团队为衢州市余东村做了通盘考虑。

  “余东村是中国十大画乡之一,中国乡村美术馆落户在此,当地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从事农民画产业。”项目指导老师陈添明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第一次实地调研后,他们发现余东村存在当地的农民画资源以输出为主、游客数量不多、旅游产品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等问题,于是他们决定要为余东村重新规划一个旅游体系。

  对于六位大学生来说,要做整个村的规划谈何容易?潘思怡和队员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余东村旅游规划、农民画场景设计、农民画旅游产品体系策划、主题旅游线路策划和线上传媒等方面为余东村的旅游规划出“1+1+2+N”的新脉络,具体包括智慧非遗画乡1个文化、未来旅游服务平台1个平台、国家级美育营地、疗休养基地2个场所和教育、休闲、运动N个功能。其中,他们设计的场景“3D农民画展示”、“灯影美术馆”、“星空露营”等场景都被当地纳入了规划,等待下一步正式落地。他们的项目“画乡余味未来乡村牵引下的农民画旅游场景规划设计”也在大赛中摘得金奖。

  “我们的项目团队以大二、大三学生为主,涵盖了景区开发与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三个专业。这样的实操经历能够让学生们对乡村、对规划有更深入的理解。”陈添明说。

  据悉,本届大赛通过“乡村出题+高校答题+助推落地”闭环竞赛模式,从真题入手,集高校智慧,将优秀设计方案落地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直接的智力支持。“真题真做,项目落地”是大赛最大的特色,这得益于跨界导师团队,目前,大赛已形成500余人的专家库,包含来自全国的高校、政府和业界专家。此外,为加强文化赋能空间建设的指导力量,大赛今年特别邀请国内高校和业界具有丰富经验的青年设计师组成驻村创意导师团,指导学生团队设计。

  据了解,承办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获得了3金4银2铜,金牌榜和银牌榜均位列全省高职院校榜首,在全省参赛的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五。根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大赛组委会签订的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将连续承办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

  在今年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上,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79所高校的477支团队参赛。本届研学旅行赛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为研学旅行建设实践区,旨在利用高校力量聚焦黄湖镇研学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及难点问题。多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研学”领域深耕细作,在教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均有建树。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于2019年向教育部提交增补高职高专旅游大类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申请并获批准。研学旅行赛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团队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展现了该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的重要积累。

标签:乡村;振兴;浙江省;大赛;旅游;浙江;创意大赛;高校;大学生;团队 编辑: 袁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2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正式落下帷幕。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沈江平,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杨辛,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长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