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以赛代训、云端课堂、线上直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出新招

2022-11-11 16:51: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闻军清 陶红飞 陈长英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通讯员 闻军清 陶红飞 陈长英)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人才振兴是重要助力器,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一总体要求的有力保障。为凝聚乡村振兴力量,引领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杭州乡村振兴学院与富阳农业农村局联合,通过举办技能比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线上名师直播、现场实地教学等方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努力在培训内容设置、培训方式创新和增强培训实效上出经验、出成果、出亮点,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星城,建设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杭科1.png

  以赛代训、传承非遗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无论什么时候,美食都是人们生活中一抹不可缺少的风景,而非遗美食技艺更值得传承与创新。在乡村振兴学院的培训课上,来自富阳本地的米果、油面筋、烧饼等美食制作传承人既是师傅又是点评专家,由传承人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制作美食,再由学员自由组合成组开展美食制作大赛,最后由大众评委综合投票,选出获胜团队。培训课堂不再是枯燥乏味的理论课堂,而是紧张激烈又趣味横生,一派热火朝天,有的分陷、有的包果、有的压模,每个学员都能动起来。通过组织非遗美食大赛的方式来开展教学,以食为乐,丰富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内容,展示了新时代农民风采,激发了农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热情。

杭科2.png

  此外,杭州乡村振兴学院、富阳农业农村局联合富阳区人社厅共同承担了《龙门油面筋制作》《新登烧饼制作》《富阳竹纸制作》3项专项职业能力规范的开发,在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非遗技艺和传统技艺的有效传承。

杭科3.png

  云端课堂、名师直播

  “乡村振兴学院给我们的这几门课都很实用,很多我们不会操作的跟着视频一步步学着做就可以了......”来自胥口镇的李大姐评价到。今年,杭州乡村振兴学院在各个乡镇调研的基础上,开设了“玩转抖音”、乡村农文旅项目、优美宜居乡村建设、茶艺礼仪、美食制作、家庭理财、农业创新创业等课程模块。依托浙农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同时,发挥乡村共富团队专家自身优势,新建了7门学员急需的、受众面广的金课,包括《农产品抖音电商从0到1入门篇》《教你泡杯好茶(跟我学泡茶)》《农产品营销推广》《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实务》《送法下乡-民法典》《扮靓乡村庭院景观助力乡村振兴》《零基础学P图》等,进一步丰富了线上学习的资源。

杭科4.png

  同时,优选了《农村创业与创业机会》《电信诈骗预防 》《民法知识》《礼仪:形象塑造及提升》《如何泡好一杯茶》《茶与健康》等课程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在疫情期间为学员持续输送培训内容。

  截止目前,杭州乡村振兴学院共开发了初、中级农村实用人才两套课程体系,包括21个主题近140门课程,组建了包括“智慧零售运营管理团队”、“智鲸团队”、“辛夷乡村振兴团队”“五美乡村建设团队”等12支乡村共富专家团队,为农村人才培训持续赋能。通过针对性地制定培训方案,设置专业化、特色化课程,共富专家团队线上线下教学、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为富阳区培育一批懂技术、有技能、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

  据悉,近年来,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紧紧抓住乡村人才振兴这个关键,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提出了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训的“12369”贯通培育模式,着力解决谁来振兴、怎么振兴的问题,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共有35900余人参加农民素质培训,通过培训,使更多的农民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为农村兴旺、农业昌盛、农民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乡村;振兴;美食;农村实用人才;团队;培训;农民;教学;农业农村;培训内容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为凝聚乡村振兴力量,引领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杭州乡村振兴学院与富阳农业农村局联合,通过举办技能比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线上名师直播、现场实地教学等方式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努力在培训内容设置、培训方式创新和增强培训实效上出经验、出成果、出亮点。截止目前,杭州乡村振兴学院共开发了初、中级农村实用人才两套课程体系,包括21个主题近140门课程,组建了包括智慧零售运营管理团队、智鲸团队、辛夷乡村振兴团队五美乡村建设团队等12支乡村共富专家团队,为农村人才培训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