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富阳区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顺利通过初审

提升职业能力 助力共同富裕

2022-11-14 15:57: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红飞 葛峰

  近日,富阳区人力社保局召开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评审会,研究评审新登烧饼、油面筋、竹纸等3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评审组、杭州市职业鉴定指导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富阳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及评审专家等参加会议。

3.JPG

  会上,评审组听取了编写单位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已完成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及配套评分细则等文本。专家们依据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编写要求》和相关行业规范,在规范定义、适用对象、考核内容和考核要求等方面进行评审。经过评审,3项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顺利通过初审。

  据悉,这3个项目由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乡村共富专家团队的专家领衔,与富阳当地的非遗传承人、技艺师傅、美食专家一起开发,旨在进一步弘扬、丰富富阳非遗技艺及饮食文化,促进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为乡村振兴输入更多产业类技能人才。这是该校首次、也是富阳区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项目的开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富阳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何燕敏表示,“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后,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和助助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之一。对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人墨客辈出、传统技艺璀璨的富阳来说,推进专项职业能力规范的开发和考核,可以进一步促进富阳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也可以为乡村振兴输入更多产业类技能人才,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

  近年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杭州乡村振兴学院,组建了乡村共富专家团队,围绕农村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社会服务、标准开发、产业支持等方面开展工作,把触角不断延伸至农村、农民。为进一步促进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乡村共富团队专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聚焦乡村振兴、非遗、特色美食、新经济新业态等产业领域,积极开发相关新职业工种,组织编审专家开发出新登烧饼、油面筋、竹纸3个专项能力考核工种。

  待3个新职业项目落地实施后,还将成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乡村振兴进程的有效手段和载体,真正助力富阳乡村振兴,弘扬、丰富富阳非遗技艺及饮食文化,让技能人才评价更好服务于富阳地方经济、地方文化发展。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开发新桐酒酿馒头、洞桥米馃、龙羊豆腐干、木船、纸伞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进一步促进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为乡村振兴输入更多产业类技能人才。

标签:职业能力考核;乡村;技能人才;技艺;地方传统;振兴;区人力社保局;评审;饮食文化;专家团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富阳区人力社保局召开首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评审会,研究评审新登烧饼、油面筋、竹纸等3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据悉,这3个项目由我校乡村共富专家团队的专家领衔,与富阳当地的非遗传承人、技艺师傅、美食专家一起开发,旨在进一步弘扬、丰富富阳非遗技艺及饮食文化,促进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为乡村振兴输入更多产业类技能人才。为进一步促进地方传统特色技艺传承,乡村共富团队专家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聚焦乡村振兴、非遗、特色美食、新经济新业态等产业领域,积极开发相关新职业工种,组织编审专家开发出新登烧饼、油面筋、竹纸3个专项能力考核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