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在课堂上喝茶吃点心?杭商院六百余人争抢十个听课资格

2022-11-14 15:57: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全泽 陈琦

  “咦?这个教室的布置好像跟别的教室不太一样哎!”“是啊,你看他们在课堂上穿着汉服喝着茶,好有意境啊!”教学楼的走廊里一抹茶香引得路过的同学纷纷驻足。在杭州商学院的一间教室里正在进行着一堂名为《茶的冲泡与品饮》的课程,伴着典雅的音乐和沉静的香气,茶艺课的现场显得越发古色古香。

杭商2.jpg

  自己选课听讲,还能加实践分

  在上课当天,主讲老师余艳玲身着紫色茶服,生动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茶的历史、冲泡和品饮。“茶文化是中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中国不仅是茶叶的原产地之一,而且在中国的不同民族不同地区,至今仍有着丰富多样的饮茶习惯和风俗,中国人发现并利用茶,距今已有近五千年了。”余老师说道。随后,她为同学们亲自示范了茶叶冲泡的详细过程,她气定神闲、从容优雅的手法,引得同学们连连惊叹,在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动手实践,亲自体验冲泡的过程,品尝自己的学习成果。“乌龙清冽似青年,普洱醇厚似老者,喝之前没想到竟会有如此大的不同。”来自广告专业的卞佳同学这样说道。

  原来,为了让学生能自主选择所学所得,满足学生与喜爱的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期许。杭州商学院书院管理中心的申露老师策划了一场名为“塘塆讲学”的系列活动,通过同学们的留言和点赞量来邀请不同的老师开设不同的课程。“杭商书院”公众号的招募推文一经发出得到了600余名同学的围观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想来到活动现场学习,最终120余名同学报名成功,考虑到学习效果,首期则邀请了留言点赞量前10的同学来到课堂现场,在同学们的热切期盼下,管理学院的余艳玲老师带着自己珍藏的多种茶叶来到学校设立的茶艺教室为同学们讲解茶艺知识。

  课堂之上,从茶的种类到茶的冲泡,再到茶的品鉴,余艳玲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全方位了解茶文化的平台。在她的指导下,同学们冲泡了绿茶、红茶、白茶等多种茶叶,搭配不同口味的茶点,品尝不同种类茶叶的口感。而根据学校的鼓励办法,同学们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后,还可以获得两个实践分,未来可以作为评奖评优的依据。

杭商1.jpg

  百余人线上围观,有同学穿汉服上课

  早在正式开课的前一周,书院管理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为课程做准备啦!“预热推文,宣传海报,后台数据统计,线上直播的设备调试,教室的设计与布置等等一系列准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来自市场营销专业的谢梦欣同学说道。为了更好的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学校还通过钉钉群进行了同步直播,一百多名同学在线上进行围观。

  余艳玲是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博士,也是学校七碗茶社的指导老师,热爱茶文化,并倡导茶生活美学生活方式,在学校教授专业课之外,还开设了《茶文化与茶艺欣赏》通识课。她表示,“没想到茶艺文化这么受年轻人喜爱,希望大家能通过这堂课程,学会享受生活之美”。而在她的课堂上,相较于常规课堂的严肃,授课氛围则更加轻松活泼,同学们可以离开座位互相交流探讨,也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而为了让茶艺课更有仪式感,还有同学特地穿上了自己收藏的汉服,着汉服习茶礼品茶点,别有一番景致。

  该校学生处处长李霞介绍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来都不拘泥于形式,希望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感受茶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老师;茶文化;茶艺;课堂;课程;茶叶;教室;书院;围观;传统文化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个教室的布置好像跟别的教室不太一样哎!余艳玲是香港理工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博士,也是学校七碗茶社的指导老师,热爱茶文化,并倡导茶生活美学生活方式,在学校教授专业课之外,还开设了《茶文化与茶艺欣赏》通识课。而在她的课堂上,相较于常规课堂的严肃,授课氛围则更加轻松活泼,同学们可以离开座位互相交流探讨,也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而为了让茶艺课更有仪式感,还有同学特地穿上了自己收藏的汉服,着汉服习茶礼品茶点,别有一番景致。该校学生处处长李霞介绍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来都不拘泥于形式,希望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感受茶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