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艺术与科技专业人才如何培养?这场国际研讨会专家们探讨出新路径

2022-11-18 11:13: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怡铭 孙小路 陈金平

树人9.png

  日前,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科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树人学院杨汛桥校区召开。此次会议汇聚了中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保加利亚等艺术与科技专业教育专家的智慧与经验,共同探讨艺术与科技新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径。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树人学院等专家教授和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会议。

树人1.png

  浙江树人学院校长李鲁指出,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科技与艺术成为一对孪生兄弟,探讨两者的融合发展问题,意义深远。对学校来说,学科建设也需顺应学科发展规律,在创建特色学科的理念上,坚持依托现代产业,主动服务地方,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也是浙江树人学院始终坚持的办学办专业理念。

  把脉数字媒体发展趋势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耿卫东教授做了以《“数字媒体”交叉融合型课程群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演讲。他说,艺术与科技融合是创意媒体产业的核心特征之一,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探讨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面向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技艺双修”复合型人才培养,如何有效建设交叉融合的“数字媒体”课程群,探索与实践“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建设的新途径。同时,他还介绍了浙大研究团队AICG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案例。

树人2.png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的特聘副教授齐夫·泽夫·科恩发表主题演讲《掌握转变——通用键集》。他围绕艺术、科技和新媒体教育领域的问题,探讨如何掌握工具和媒介之间的转变、工具进化和工具过时之间的关系,并做好教育者的角色。他提到,艺术家和设计师通常根据他们所从事的媒介进行分类,每种媒介都有自己的工具、技术和历史。

树人3.png

  探寻民族文化时代价值

  品物流形和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克里斯托弗·约翰发表主题为《艺术和手工艺》的演讲,主要探讨了艺术和手工艺如何帮助学生了解属于他们民族和地域的文化和遗产。与此同时,他也探寻了如何发挥创造力并积极解构这种创造力,由此找到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以及经济和社会层面上的创造性解决方案。

树人4.png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保加利亚籍客座教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做了以《纺织与空间》为题的主题演讲,从杭州这个纺织生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出发,展示纺织和纤维艺术在“公共”理念下的价值。

树人5.png

  深化艺术教育改革创新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与创新学院副院长俞佳迪副教授发表了《山顶的重逢》的主题演讲。俞教授围绕若干作品案例对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教学实践与研创实验进行了全局的、全域的、多角度的介绍与分析。在中国设计教育整体变局、率国内之先而动的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进行了全局、全域的艺术与科技专业教学实践与研创实验。

树人6.png

  浙江树人学院外籍教授切萨雷·蒙切利教授发表《视觉传达与工具革命-互联网世界中的教学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讲到,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视觉传达和传达工具的革命,这场革命正在互联网的世界中迅速变化,也使得我们无法在面对新的教育挑战时保持不变。这是一个挑战,迫使我们在知识和设计工具上不断创新,教学学科也需要在新的数字媒体知识中实现现代化。

树人8.png

  会上,学校领导向六位专家颁发嘉宾与客座教授证书。

  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赵燕教授表示,艺术与科技专业涉及艺术学、设计学、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是一门用途广泛和具有交叉学科特征的新专业。设计学科大多数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学科设计已经不能适应社会一日千里的巨大变化,而艺术与科技专业的设立,将对设计类已有各专业教学内容乃至整个设计教学的改革,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据悉,浙江树人学院艺术与科技本科专业已获得教育部批准,将于2023年招生。根据浙江树人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艺术与科技专业将探索一条教学内容与相关企业实际用人类型紧密契合的新路径,使得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设计能力可以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适应社会需求。

  近年来,浙江树人学院加强学科群建设,形成了医工信交叉、文经管集聚、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利用学科交叉融合模式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一体化和多样性。

标签:树人;艺术;科技专业;中国美术学院;数字媒体;浙江;设计;演讲;学科;教学内容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日前,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科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树人学院杨汛桥校区召开。设计学科大多数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学科设计已经不能适应社会一日千里的巨大变化,而艺术与科技专业的设立,将对设计类已有各专业教学内容乃至整个设计教学的改革,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根据浙江树人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艺术与科技专业将探索一条教学内容与相关企业实际用人类型紧密契合的新路径,使得毕业生的专业知识和设计能力可以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适应社会需求。近年来,浙江树人学院加强学科群建设,形成了医工信交叉、文经管集聚、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利用学科交叉融合模式推进专业人才培养一体化和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