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落叶还能这样玩?杭州商学院学生“就地取材”制作落叶工艺品

2022-11-21 17:03: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群 陈琦

  秋意渐浓,校园道路上的落叶随处可见。落叶的归宿只能是垃圾箱吗?杭州商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就地取材”,将一片片不起眼的落叶制作成精美的手工艺品。

杭商1.png

  50名学生用1000片银杏叶制成一束特别的“花”

  落叶怎么变成手工艺品?杭州商学院的餐厅前,同学们聚拢在一起,一手拿着银杏叶,一手拿着胶水,他们把这些银杏叶展平、压扁,卷在一根小木棍上用胶水固定,一朵银杏“花”就制作完成了。据悉,50名学生收集了校园内近2000片银杏叶,再通过挑选最终用1000片银杏叶作为原材料,经过两天的精心制作,完成了一束直径为50厘米的银杏“花”束。

杭商2.png

  这正是杭州商学院组织的“玩转落叶”劳动主题教育活动。除了银杏“花”束外,同学们在活动现场还用枫叶、香樟树叶制成了众多的手工艺品,例如:书签、“圣诞树”、风铃等等。组织活动的朱怡同学表示:“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动手能力的机会,通过同学们的精巧构思‘变废为宝’,做成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大学校园生活。”

杭商3.png

  活动期间,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蔡俊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在场的同学一起制作落叶手工艺品,她表示:“学校组织这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保护自然环境、回归自然,同时也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营造更好的校园氛围。”据了解,此次活动只是该校“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为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服务意识,推动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将会积极开展更多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活动。

杭商6.png

  一张照片引发数十名学生自发组织清扫校园落叶活动

  为什么开展这样一场活动呢?这还要从一张朋友圈的照片说起。最近几天,随着天气变化,校园落叶美照在各大朋友圈刷屏,其中一张照片引起了一群学生的注意。这张照片在拍摄落叶场景的同时,把一位保洁阿姨辛苦劳作的场景也记录了下来。落叶飘飞的秋天是保洁工人最为忙碌的日子,树叶随时落下随时清理,校园道路上时刻能看到保洁阿姨挥舞扫帚的身影,落叶无疑是她们秋天最亲近的“朋友”。

  为积极响应劳动教育,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同学们纷纷转发这张照片,为阿姨的辛苦工作点赞,并自发组织了清扫校园落叶活动。参与活动的20名志愿者在学校胜兰苑广场集合完毕,分成5组分别对食堂至操场小路的落叶进行清扫。而这些近50斤的落叶正是学生们制作手工艺品的原材料,经过挑选,粘贴,包装成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志愿者们还提供代送服务,希望这份蕴含着劳动之美的落叶之美可以传递给大家。

杭商5.png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将代表作——银杏“花”束送给了每天清扫校园的保洁阿姨,收到花的阿姨激动地说道:“同学们的手真的太巧了,没想到天天和我打交道的落叶经过他们的巧手,竟能制作出如此精美的‘花’。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束花,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束花。”

  据悉,“玩转落叶”活动的开展旨在保护校园环境、记录秋天留下的痕迹,同时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面貌与劳动价值取向,这场与众不同的劳动教育活动贯彻了该校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理念。

标签:落叶;手工艺品;劳动教育;银杏叶;学生;阿姨;志愿者;美的;商学院;校园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秋意渐浓,校园道路上的落叶随处可见。活动期间,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蔡俊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在场的同学一起制作落叶手工艺品,她表示:学校组织这场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保护自然环境、回归自然,同时也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落叶飘飞的秋天是保洁工人最为忙碌的日子,树叶随时落下随时清理,校园道路上时刻能看到保洁阿姨挥舞扫帚的身影,落叶无疑是她们秋天最亲近的朋友。据悉, 玩转落叶活动的开展旨在保护校园环境、记录秋天留下的痕迹,同时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面貌与劳动价值取向,这场与众不同的劳动教育活动贯彻了该校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