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校企合作 破解瓶颈 浙师大财务管理研究中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17:30:37 来源: 杭州日报

  网购大市金华,电商件市场份额的争夺十分激烈,少数快递网点以低于成本价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严重响影了行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针对此现象,在通过对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的成本支出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结合财务成本管理相关理论知识,构建了单票快递成本测算模型,并据此计算出单票快递的最低成本。这套系统的开发实施,对于维护合理的市场秩序,助推快递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相关企业的一致好评。这套系统的研发单位,就是浙师大财务管理研究中心。

  产学研高地服务浙中地区30多家企业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浙中地区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为破解疫情之下生存发展的瓶颈难题,企业急需寻求智囊团的助力帮扶。在此背景下,浙江师范大学财务管理研究中心着力打造“产学研”合作建设高地,竭诚为各类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咨询、会计税务代理、课题合作等服务,为浙中地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扶持通道。短短几年内,中心已承接了30多家企业的横向服务项目,主持了30多项研究课题,培养了一批高水平财会应用型人才,其“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

  高层次研究中心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浙师大财务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以“专业、诚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服务宗旨,以“服务第一、诚信第一,保密第一”为经营理念,提供三大核心业务:财务管理咨询服务、会计税务代理服务、课题合作研究,实现了财会理论与企业实务相结合,专业服务与产业需求相对接。

  目前,中心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技能等级高、职称级别高的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业务熟练,由理论水平造诣高的高校财会专业教师和具有丰富实战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财会领域专家组成,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10人,注册会计师6人,高级会计师5人,高级职称17人。

  主持七项国家级课题成果丰硕

  中心基于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财会、税务、审计等实际问题,结合专业领域前沿理论,开展课题合作研究。近年来,该中心主持了30多项课题,成果颇丰,其中包括国家级课题7项、教育部课题6项、省级课题11项。中心还注重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财务管理咨询服务。近年来,中心承接了30多家企业的服务项目,很好地完成了服务地方的目标。中心还定期与行业企业、财务机构进行交流研讨,现已与多家单位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商业互信日益巩固,各领域交流合作卓有成效。

  加大社会服务力度助推我省经济发展

  在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财务服务的同时,中心非常注重人才培养的提档升级,通过吸纳财会专业硕士、本科生参与纵横向课题项目工作,培养出了一批专业技术过硬、动手能力强、紧密对接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服务于浙中地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心未来的走向,浙江师范大学财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水英教授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夯实“产学研”合作,精筑团队,强化业务方向,进一步加大社会服务力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企业服务实践中,不断孵化科研产出,培养出更多高精尖应用型财会人才,服务我省经济发展。

标签:财务管理;研究中心;产学研;服务;财会;快递;浙江师范大学;财会专业;产业需求;地区企业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