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休闲学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浙外 为助力共同富裕提供智慧与方案

2022-11-28 14:15: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祥燕 张健康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通讯员 姚祥燕 张健康)11月26日,“共同富裕与休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浙江省休闲学会年会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旅游学术期刊、文旅企业的休闲学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文旅高质量发展前沿、文化标识打造、共同富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对话,为助力共同富裕提供智慧与方案。

浙外1.png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致辞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指出,学校将“国际文化旅游”作为四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把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文旅企业服务贸易、数字会展与智慧旅游发展等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不断创新“外语+数字化+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新时代所需的文旅人才。学校开展共同富裕、大运河文化、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城市国际化、乡村振兴等研究,在服务浙江“文化”“旅游”两个万亿产业发展、助力文化成为“重要窗口”闪亮标识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贡献浙外力量。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如何更好地发挥文旅在“共同富裕”实现进程中的独特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外4.png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致辞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说,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两个先行”中与文旅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更宽广的视野提升“浙学”学术高度,持续擦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金名片”,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和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理论成果,不断提升在全国乃至国际文旅、休闲学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形成具有当代中国气象、鲜明浙江特色的“盛世浙学”。

浙外2.pn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表示,希望政校双方能够在战略合作协议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化文旅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合作,共同加快浙江文化和旅游国际化发展,协同推进“文化浙江”和“诗画浙江”建设,助力浙江省“文化”“旅游”两个万亿产业的打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线致辞时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休闲旅游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要在理论上回答新时期中国旅游休闲发展为了谁、高质量发展依赖谁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探索建构有中国特色的旅游休闲发展理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如何以休闲研究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正是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题中之义。与会的国内外嘉宾从不同层面分析休闲在促进共同富裕尤其是精神富足方面的价值和意义。

  浙江省休闲学会会长刘慧梅主持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指委主任、云南大学田里教授以《休闲空间的挤出效应——以丽江世界文化遗产地为例》为题,提出了休闲空间的物业、人口和文化形态三种管控方式。浙江省休闲学会荣誉会长庞学铨教授以《怎样从存在论上理解休闲》为题,从存在论视角对休闲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南开大学一级教授、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以《国民旅游休闲与时间价值开发》为题,对旅游休闲的时间维度进行了解读,并提出对国民休闲进行时空管理的建议。浙江省休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周玲强教授以《“数字化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以浙江为例”》为题,详细阐述了数字化如何赋能浙江省文旅高质量发展。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浙江省休闲学会副会长张环宙教授以《大运河文旅融合赋能共同富裕:使命、关联与路径》为题,通过对大运河文旅融合和共同富裕内在关联的分析,提出了做大蛋糕、分配好蛋糕、优化内容供给和强化科技支撑四条建设路径。华侨大学郑向敏教授以《民宿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题,指出了民宿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生态安全以及七种风险,并认为这些问题需要民宿主人、政府、游客、行业协会等引起高度重视。《心理学前沿》意识研究栏目副主编、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的古特兰·克里斯托弗·约翰尼斯(Gutland Christopher Johannes)以《休闲生活方式与精神富裕》为题,分析比较了亚里士多德以休闲为基础的完全幸福观点和胡塞尔关于哲学使命的观点,并指出哲学包括但不仅限于休闲。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哲罕以《时代精神与<哈贝马斯与现代性终末处的休闲>》为题,认为我们要理解真正的休闲活动及休闲学理论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价值。

浙外3.png

  圆桌对话现场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两场圆桌对话、2场国际主旨演讲和2场学术交流与对话。与会人员分别围绕“文化标识打造与共同富裕”“休闲、身体与精神富裕”“休闲研究的过去与未来”“平等、多样性和包容性”“休闲与共同富裕”等主题进行了对话和讨论。

  会议还举行了“休闲发展与共同富裕”主题优秀学术论文、优秀案例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休闲学会、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杂志社、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协办。

标签:休闲;浙江省;富裕;浙江;外国语学院;旅游;浙江大学;文化;教授;致辞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月26日, 共同富裕与休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浙江省休闲学会年会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表示,希望政校双方能够在战略合作协议的引领下,进一步深化文旅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合作,共同加快浙江文化和旅游国际化发展,协同推进文化浙江和诗画浙江建设,助力浙江省文化旅游两个万亿产业的打造。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休闲学会、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浙江大学学报》杂志社、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