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大学发布2022年度全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

2022-11-28 14:16: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惊宇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通讯员 赵惊宇)11月28日,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上市公司债务指数研究报告》。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介绍,本报告选取的样本为剔除S、ST、*ST、北交所和金融类公司后的A股上市公司,全国共计4294家上市公司。样本时间跨度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共计245个交易日。

浙大.jpg

  “上市公司债务指数衡量的是上市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大小。债务指数值越小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就越好,债务指数值越大表明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就越差。”金雪军说。

  《报告》显示,2021年河北“唐山港”债务指数为0.001,债务健康程度在全国所有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上海“徐家汇”浙江省“向日葵”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浙江省在全国债务指数前10佳、前100佳、前500佳的榜单中均占据绝对多数。进入全国前10佳的上市公司中,浙江省的数量最多,共有3家。进入全国前500佳的上市公司中,浙江、广东、北京表现优异,其中浙江省有75家企业上榜,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其次是广东省的65家和北京的57家。

  全国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最佳10家公司

浙大2.png

  全国上市公司债务健康程度情况最佳的100家公司

浙大3.png

浙大4.png

浙大5.png

浙大6.png

浙大7.png

浙大8.png

  债务指数500佳主要省市的行业分布

  从行业分布上分析,在债务指数排名全国前10佳的公司中,交通运输、商贸零售和机械行业数量最多,均有2家上榜。排名前100佳的公司中,交通运输、商贸零售、轻工制造行业表现较好,其中交通运输有12家,商贸零售有10家,轻工制造有8家;钢铁行业表现不佳,行业内未有企业上榜。在债务指数排名前500佳的企业中,机械、基础化工及交通运输表现较好,其中机械有49家,基础化工有39家,交通运输有31家;消费者服务、煤炭等表现不佳,消费者服务5家,煤炭6家。

  2021年,综合行业债务健康状况最好,行业债务指数为30.84;交通运输、商贸零售行业分列第二、三名。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总体表现较差。

  如何维护上市公司债务指数健康程度?会上,金雪军给出了如下政策建议:一要完善债务信息披露机制,监管部门应当对信息披露规范作出明确且统一的要求,防止因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导致的监管困难;应当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可比性、及时性做出严格要求,从公司、行业等多个维度进行风险评估;应当督促上市公司主动披露信息、及时揭示风险,防止给自身股价和市场带来次生风险,尽量保障公司经营活动正常,努力将债务风险降到最低。二要建立健全信用评级制度,随着公司债券的发行转变为注册制,信用评级机构在债券发行的作用不断提升。为了防止评级虚高带来的潜在违约风险增加,监管机构应当不断规范信用评级流程,指派专业的信用评级机构,加强对评级流程的监督,对存在违约行为的企业建立“信用评级黑名单”,从而促使上市公司不断优化融资结构,充分发挥股权市场等长期融资市场的作用,减少“短贷长投”等期限错配问题。三要理性看待债务问题,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对相当数量的企业来说,过少的负债会导致未来发展可能受限;而过多的负债意味着企业对未来的风险抗击能力较弱。因此理性地对待.同时需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合理管控宣传口径,避免过度解读,降低负面信息传播的影响。

标签:浙江省;交通运输;广东省;上市公司;债务;商贸;轻工;零售;基础化工;江苏省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介绍,本报告选取的样本为剔除S、ST、*ST、北交所和金融类公司后的A股上市公司,全国共计4294家上市公司。样本时间跨度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共计245个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