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首次!宁大选送的浙贝母种子搭载神州十四号完成太空旅行

2023-01-26 09:1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杜巧蓓 记者 纪驭亚

  新春佳节,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从宁波大学传来:由该校选送的“浙贝三号”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完成183天的“太空旅行”,又回到宁大。

宁大2.jpg

图为从太空归来的“浙贝三号”

  据悉,这是浙江省首次进行浙贝母航天搭载,为利用空间站开展航天育种和品质评价,培育新型高产优质浙贝母,发展我国原创的太空中药育种新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宁大.png

图为宁大新药技术研究院教师展示取回的航天搭载浙贝母种子样品

  组织完成此次搭载工作的是宁大新药技术研究院赵玉芬院士和刘新民教授团队。刘新民介绍,我国太空育种始于1987年,前期主要是利用返回式卫星,开展以农作物为重点的航天育种研究。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尤其是2022年我国空间站的建成,利用太空独特环境,创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质、高产、抗逆和抗病虫害性强的药材新品种,成果显著。目前构建颠覆性的太空制药新技术已经成为国际医药界最具吸引力和激动人心的领域。

  而此次“浙贝三号”种子也是在饱经烈日风霜的“笔试”、科学家的“面试”以及严苛的“体检”后,才获得了宝贵的“太空漫游”机会。“此次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浙贝母种子,经过进一步研究后,有可能发现新的浙贝母品种,丰富浙贝母种质资源,对于带动浙贝母及相关产业升级,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刘新民说。

  宁大新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少华告诉记者,宁大浙贝母搭载航天器“上天”只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结束太空之旅后返回地面的选育试验。

  1月21日,也就是大年三十这一天,这批浙贝母种子经过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授权的航天搭载公证处公证核对后,已在宁波市海曙区的浙贝母种植基地播种。赵玉芬院士将带领研究人员采用天地样品对照,系统开展种子的研究。

  在新的一年伊始,我们也期盼着,这些“上天入地”的浙贝母种子能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浙贝母;太空;新药技术;刘新民;浙贝三号;航天育种;载人飞船;赵玉芬;研究院;空间站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