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家长可陪同入校,一开学就要考试!今年高校开学季新变化真不少

2023-02-10 14:16:3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素萍

  浙江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2月10日返校开学报到;

  浙江师范大学,全体师生于2月11日、12日错峰按时返校报到;

  杭州师范大学,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于2月11、12日按校区分批错峰返校;

  浙江大学,2月24日起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注册,2月27日开始春学期上课……

  明天起,浙江高校的开学季来临了,各大学已经陆续发布返校通知。

  近两个月超长寒假之后,学生们返校需要注意些什么?各高校这次开学有何新变化?记者采访了学校、家长、学生后得知,与前三年相比,今年的返校要求还真不太一样:部分大学允许家长陪同进校;学生一开学就要考试;遇到某些情况,师生须申请延迟返校。

  多家高校允许家长陪同入校

  前不久,杭州市教育局表示,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杭州各中小学体育场(馆)将在2月下旬起分批分类恢复开放。

  随之,高校是否开放的消息备受关注。特别是对于大学生家长而言,开学报到期间,学生随行的亲属可否入校,成为了他们最关心的话题。

  根据各高校的返校通知,目前,大部分高校仍不允许家长进校,但个别高校准备为家长敞开校门。

  浙江大学官微今天发布了开学通知,“入校相关要求”中提到:开学报到期间,学生随行的亲属如需要入校的,可由学生凭校园卡等有效凭证陪同进入。开学报到后,学生亲属等如有入校需求,按照校外人员入校管理另行通知。

  浙江工业大学的返校安排明确了“校园进出管理”内容:所有人员须凭相关证明通过道闸或门卫查验后方可进校,师生员工出示校园通行码、校友出示电子校友卡、随行家长凭学生校园通行码、离退休人员凭离退休证可进入校园。其他校外人员按原流程进行申报审批,获得校外人员通行码后可进入校园。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须测体温、戴口罩,不再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

  此外,浙江万里学院表示,陪同人员及车辆入校须配合管理人员的引导,陪同人员无新冠感染阳性或发热、胸闷、干咳、腹泻等不适症状。

  当然,大部分高校仍然对学生家长入校说“不”,要求校外人员“非必要不进校”。

  浙江财经大学大二学生佟睿说:“我们好像还不能让家长进校,不过也习惯了,我爸妈也有点无所谓,他们也理解学校的安排,毕竟大学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安全有序的开学也是更重要的。”

  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白子昶告诉记者,目前浙外也只让学生进校,“我爸妈还没来逛过我的大学,但相信之后应该会逐渐放开,期待在我毕业前能带着他们进校看看吧。”

  中国计量大学也要求家长即送即走,不能进入校园,相关老师表示,“开放还是要慢慢来,再给点时间。”

  开放后的校园人气预计很旺

  “我从2003年开始就入校工作了,这20年来,开学期间,我都在现场。前几年相对冷清,今年应该人气会很旺!”浙江万里学院保卫处处长助理罗科峰说,“根据这几天的进校申请预估,这次陪同入校的家属应该会很多,我们的开学时间正值周末,之前家属们又都没来过,除了父母,不少祖辈也想来看看。” 

  万里学院两个校区共有两万多名学生,罗科峰坦言,其实安保部门压力挺大,但能让家长进校,他觉得这份辛苦还是值得的,“其实,更早的时候,进校很方便,校门口有一台访客机,校外人员拿着身份证一扫,确认身份后,就可以进校了。近三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进校手续格外严格,家长陪同入校也暂停了三年。之前,我看着家长们在校门口总是依依不舍,有些家长还会趴在围墙上看,就想多看一眼,但我们也只能催促他们放下行李赶紧离开。”

  “既然上面不再有‘校园封闭式管控’的明确要求,各种码都不弄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下,让家长进校看看自家孩子的寝室、食堂、运动场、教学楼等,挺好的。”罗科峰说。

  家长怎样才能进校呢?万里学院表示,需要提前申报人员数量、车牌等信息,进校还要测体温,戴口罩。开学之后,校外人员如果想入校,则需要申请访客码,凭码入校即可。

  今天下午,罗科峰和同事们正在进行校园安全卫生检查,“已经排查了好几轮了,校园相对开放了,欢迎家长进校的同时,预防性消毒等常规工作也不能松懈,这次开学也是学校对外的一次展示。”

  浙江万里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学生丛岩,准备11号下午返校,同行的还有他的父母。他对记者说:“之前开学,需要准备好返校码、行程码、健康码……进校门后,一关接一关,我自己一个人返校都很难。这次开学方便多了,学校还允许家长进校,我们就赶紧交了申请。我准备带爸妈看看学校的地标建筑,他们也能帮我一起搬行李。”

  作为一名杭州小伙子,丛岩说:“我小时候,经常进浙大参观。但到了我读大学,疫情三年,我爸妈一次也没逛过我的大学校园。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家长原来是可以进校的,因为没有遇到过。”

  早在2月6号,家长罗晓俊则已经逛好了校园。由于儿子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罗宇昊有事需要提前返校,罗晓俊一同去了浙工大莫干山校区,他还拍了好多校园美景,发了朋友圈和个人抖音账号。

  “我家就在浙工大朝晖校区附近,以前里面的游泳馆是对外开放的,后来封校就不能进了。儿子读了两年半大学,我终于第一次进了校,逛了一大圈,校园真的很漂亮!这次进校,还是很满足的,知道孩子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学习,我们也更安心了。工大还特别大方,停车费都没收。”罗晓俊说,自己是一位小学老师,他更期待着,高校之后能进一步开放,“这么好的运动场所,如果可以,很支持开放给周边居民共用共享。”

  明天,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一学生王芑心的爸妈,也将陪着女儿一同入校,“上学期被拦在了校门口,虽然女儿总给我们发来一些校园照片和视频,但这次能真正实地走走看看,还是非常期待的。女儿还说也要当一回小导游,带我们去食堂吃她最爱的拌川。”

  延迟返校可申请,一开学就要考试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校园疫情防控做出了一些具体的指导。

  其中,指南明确: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工作力量加强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开学返校前一周,学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师生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师生入校时测量体温,发现发热等症状师生及时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

  类似的表述,也出现在所有高校的开学通知中。

  此外,各校开学通知里,还有一条信息备受学生关注,那就是“考试相关安排”。2022-2023学年冬学期推迟进行的线下期末考试、针对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未顺利完成的学生组织的专门考试,将在开学后组织安排。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很特别,还没考试就放假了。马上的高校开学也很特别,一开学就要考试了。往年开学前,调整作息、收拾行李就可以安心返校了。而今年开学,当开学遇上了期末考,同学们要做的准备又多了“备考”这一项内容。

  今天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大一学生刘雨昕提早返校,“虽是工作日,我爸妈还是抽出时间陪我回校,家人陪伴进校的确很有幸福感,离乡的愁绪好像也淡了不少。但送走他们后,一想到还有四门考试等着我,返校第一天,我就焦虑地跑进了图书馆。”

标签:返校;开学;家长;学生;校园;高校;校外人员;浙江工业大学;考试;师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