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上新啦!看杭州大学生如何用这些材料打造“新富春山居图”

2023-02-28 18:3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全泽

  近日,在杭州商学院的展厅内,上新了一个“沉浸式”的主题展,在这个名为“新富春山居图”的设计中,连绵起伏的高山、悠悠长流的江水、美丽整洁的乡村跃然呈现,所不同的是,参观者除了欣赏作品的宏阔,还纷纷近距离“趴在”画上研究细节,而这一切,正是因为整套画卷全部采用了“特殊”的材料。

杭1.jpg

  棉布成山,毛线做塔...用剪刀、锤子打造的立体“富春山居图”

  这些材料不是不同的颜料,甚至大部分时间里同学们不是在用画笔临摹,而是在用剪刀、胶水、针线甚至工具锤。当参观者近距离观赏画作的时候,会发现整幅作品大多是采用布匹、旧碟片、过期谷物、纽扣、麻绳、棒冰棍等一系列环保材料制作而成。根据杭商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荣的介绍,这次主题展览的作品一共有19件,采用了8类材料,所有的选材标准就是环保,甚至直接采用废旧的材料。例如徐振挺、施灵瑜等同学创作的《富春江畔》部分场景,就是用布料制作出山脉的走势,再通过毛线拼贴的方式,去体现田野的层次,这时候用的布料就是从同学们自己的旧衣物上裁剪出来的。

杭2.jpg

  本次创造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和现代富春江畔村落、大桥、高楼、高铁等元素同构于画。巧妙的体现了杭州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的人地关系与生态和谐,完美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冲击和融合。并且采用全新的创作方式,不仅打破《富春山居图》长卷式构图,使用全新“S”型构图,还打破二维空间限制,将《富春山居图》由扁平化变向立体化,增加了感官的逼真体验。

杭3.jpg

  59名同学,历时三个月,在不足0.2毫米的纸张上作画

  据悉,整个作品长达20米,分为5大板块,全部都是由该校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学生创作,在这个59人的团队里,同学们又自己分成很多小组,一人找素材、一人获取材料,然后再共同去手工完成。为了更好的展现作品细节,他们查阅了大量影像资料,并走访了桐庐、富阳等富春江沿岸地区。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困难可想而知。李雨晴所在的组,完成了长度达3米,宽度0.4米的画卷,整个背景选用宣纸铺成,宣纸具有耐久、耐老化、寿命长的特点,但同时纸张纤薄、易渗透,要在不足0.2毫米的宣纸上呈现完美效果,团队必须精准、高效且小心,这整整花了同学们三个月的时间。当作品呈现时,李雨晴说道:“这是我用时最多的一幅作品,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幅作品,看到它最终的呈现,团队都觉得很开心”。最终,所有的作品以“新富春山居图”作为一个主题制作完成并展出,引发了师生的围观点赞,谁也没有想到,上百米的毛线,几十斤纽扣、数百颗豆子的组合,竟然成了艺术品。

  在同学们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学校老师一直给与充分的指导和帮助,该校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伟表示:“我们学院一直聚焦乡村振兴,与地方多个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新的富春山居图是一个窗口,让我们的同学们感知时代的进步,也释放青年人的能量”。

标签:富春山居图;作品;毛线;富春江;宣纸;参观者;纽扣;李雨;王伟;布料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在杭州商学院的展厅内,上新了一个沉浸式的主题展,在这个名为新富春山居图的设计中,连绵起伏的高山、悠悠长流的江水、美丽整洁的乡村跃然呈现,所不同的是,参观者除了欣赏作品的宏阔,还纷纷近距离趴在画上研究细节,而这一切。当参观者近距离观赏画作的时候,会发现整幅作品大多是采用布匹、旧碟片、过期谷物、纽扣、麻绳、棒冰棍等一系列环保材料制作而成。在同学们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学校老师一直给与充分的指导和帮助,该校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伟表示:我们学院一直聚焦乡村振兴,与地方多个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新的富春山居图是一个窗口,让我们的同学们感知时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