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技师毕业等同本科进国企,浙江这所学校很香

2023-03-09 10:26:1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柳依然

  帅汪馨是一名浙江公路技师学院2022届毕业生。初中毕业,她就进入浙江公路技师学院路桥系,6年学习结束,她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交工集团顺利签署合同,成为了一名正式员工,工资福利待遇还和同期进来的本科生一样,样样不少。自浙江省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将享受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 帅汪馨也是 “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这样的毕业生在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并不是个例。除了受益于政策,在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工学一体化改革下,学生们也练就了一身“硬本领”,还没毕业就被大批预订走,就业率高达98%。

  “双循环”产教融合

  学生在实战中成长

  “(预备)技师等同本科”的政策,对技工院校毕业的年轻人而言,是莫大的机遇。浙江公路技师学院能让学生们享受到这个政策, 最大功臣是学校多年来的“工学一体化”改革。2022年11月,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入选了全国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第一阶段建设院校,长年来工学改革取得的成绩获得外界广泛肯定。

  目前,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工学一体化开设专业覆盖率达75%以上,通过基地共建、师资共用、人才共培等路径,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循环”与“外循环”相互促进的产教融合“双循环”模式;并积极创新探索出以现代物流专业的“渐进式体验工学结合”、路桥施工专业“‘611’技能人才培养”、机械装备系“分方向、选择性培养”为代表的特色人才培养方式……在这样的工学交替中,学生可以快速学到技能并且融会贯通。2022年的技能赛场上,学院在多个国家级、省级的赛事中取得一等奖,各类奖项加起来数量多达91项。

1.jpg

集训选手获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金牌、学生组团体二等奖

  校企合作蒸蒸日上

  在校便解决了就业问题

  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开展工学一体化凭借的是硬实力。作为省内技工院校路桥专业的“王者”,浙江公路技师学院并不缺企业递来的橄榄枝。除了老牌合作伙伴浙江交工集团、浙江省交通资源投资集团以外,每年学院都会和新的企业开展合作,增设“订单班”。2022年,学院就新增了二三十个合作的企业,其中不乏海康威视、西子电梯、长安民生物流、吉利汽车等龙头企业,并增加了四个订单班,形成技师研修培养模式,开拓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校企双方深度合作,构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促使学生完成从“初级学徒—中级学徒—高级学徒—预备技师(准员工)—正式员工”五个层级的发展。”学院教师姚老师说。

  为了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校企确保“分类实训+分级实训”相结合,坚持并践行长学制、深耕耘、精技能、高就业等特色育人理念,帮助学生获得可持续发展。

  扎实的基本功和踏实的工作态度, 是企业对公路学子们评价最高的两个方面。顶岗学习中获得企业“优秀员工”称号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image.jpeg

订单班毕业生入国企培训

  毕业学生竞争力强

  2023更有新展望

  浙江公路技师学院致力于培养高质量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社会服务。工学一体化模式下培育出来的学生,毕业后还是非常能“打”,在各行各业都极具竞争力。2022年,浙江公路技师学院的毕业生中就脱颖而出了一位“金蓝领”——柴森发,这称号在业内也颇具含金量。

  2023年,对浙江公路技师学院来说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筹备已久的青山湖科技城新校区也将在今年落成。届时,学院将新建、扩建、升级改造十几个数字化、智慧化实训基地,高质量培养交通行业紧缺技能人才,紧跟时代步伐,答好交通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卷”,坚持把自身的发展和浙江交通强省战略放在一起,助力浙江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

标签:技师学院;浙江;公路;学生;技工院校;技师;毕业生;培养;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