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花十多万元稳进大厂?互联网大厂招聘背后有何猫腻

2023-03-14 09:44:2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周倩

  编者按: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对提振消费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又到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潮新闻推出“315观察”特别策划,聚焦就业、医疗、汽车、生活等领域的热点问题,推出系列调查报道,帮助广大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和消费风险,助力推动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建设。

  又到一年春招进行时。字节跳动、阿里、华为、美团等大厂相继开启校园招聘。

  潮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互联网大厂招聘平台“高价抢人”的当下,另一种招聘形式出现在隐蔽角落。

  多名网友向潮新闻报料,有求职服务中介公司打着“包进大厂”的旗号,为应聘者提供免试便利,甚至有中介公司称,“只要11.8万元就能‘全职内推’,不用考试就能稳进大厂,不进全额退款。”

  年轻人趋之若鹜的互联网知名企业背后也有招聘猫腻?中介公司全职内推是否靠谱?带着这些问题,潮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厂里有人,不进全额退”

  签了合同就是关系户?

  潮新闻根据爆料网友提供的信息,与南京索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记者以海归毕业生身份与该公司一名顾姓负责人交流,提出希望进入知名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想法。

  从顾先生向潮新闻提供的公司宣传海报看,该公司主营“一站式保offer全职内推项目”,21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阿里、字节跳动、腾讯、美团、新浪、小红书、爱奇艺、bilibili等公司。

1678755151175_640fc54f1299670001795257.jpeg

一站式保Offer全职内推宣传广告

  “进互联网公司的笔试和面试都是流程,这些流程能省的,我们都会尽力帮你省掉。”顾先生说,公司主要业务就是为求职者走校招的途径进入大厂。当前,各大互联网企业启动春季招聘,求职者一般要经历投简历、笔试、面试等阶段,通过该公司从中“张罗安排”,帮助求职者免去简历筛选和笔试阶段,再通过“打点”大厂内部员工的方式,并辅以简历背景润色、面试话术辅导,最终成功通过主管面试。

  为了证实其渠道的可信度,顾先生向记者举例:“比如北京百度数据分析岗,如果你有意向的话,可以直接申请面试。这个招聘信息只有百度内部的人才知道。”他称,公司会通过渠道跟业务主管打招呼,“我们在大厂内部的朋友,他觉得能搞定,我们才来给你推荐这个岗位。”

  随后,顾先生给记者发来一份求职签约合同——“2023年互联网方向全职内推服务协议”。记者注意到,合同约定服务内容为“为学员提供在美团、字节、京东、腾讯、阿里、百度、快手等互联网公司全职工作机会”。全职内推服务费用为11.8万元,协议签订后支付定金30%,拿到全职offer后付全款,不进则全额退款。

1678755151357_640fc54f1299670001795259.jpeg

南京这家公司提供的求职签约合同部分内容截图

  “签了合同,你就是关系户。流程中可能有笔试,但考得再差也没有关系。”顾先生提到,11.8万元的“全职内推”价格贵在帮忙解决最关键的一道,即业务主管面试。

  当记者询问此前类似操作的成功概率时,顾先生肯定地回答:“我这边签的合同都是可以进的。”顾先生宣称,除了阿里和腾讯不能“点单”之外,其余都有操作余地,“公司会挑选8家左右,确保你最后拿到其中一家公司的offer。”

1678755151536_640fc54f129967000179525b.jpeg

给记者发来的公司现场视频截图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了解到,南京索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信息咨询服务等。记者向顾先生提及能否到其公司所在地参观,顾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段公司现场实拍视频,并称公司已成立六年,可信度高,“如果不放心,可以将钱打到对公账户,人不用到现场。”

  渠道推送、简历造假

  中介公司“大有来头”?

  另一家名为上海仁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机构,似乎更加“大有来头”。连日来,记者一直与该公司一位名为“星星学长”的工作人员线上交流。

  据这名“星星学长”称,公司基本都是互联网企业在职员工,对内部情况十分了解,甚至可以“打招呼”到总经理级别。“公司内负责打通渠道的导师十分厉害,和某求职类综艺节目相关,也曾是国内知名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创始人。从去年到现在,合作导师已经内推成功7、8个人。”

  “星星学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一站式精准就业咨询服务协议”。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合同中注明了其主要服务内容,“帮助提高求职技能和职业能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协议内涉及费用事项包含就业咨询服务费预付款、推荐企业面试后求职者需要支付的咨询服务费等。“公司承诺,可以根据求职者意愿,定向推送至相应地区公司岗位,如果是头部大厂,费用为15万元-20万元不等。”

1678755151768_640fc54f129967000179525d.jpeg

星星学长和记者聊天记录截图

  “履历太差的学生我们也推不进大厂,有门槛。”“星星学长”称,从投递简历到面试,皆是走正规校招流程的,一般不会引起HR的质疑。对于部分求职者实践经历不够的情况,公司还会根据其过往经历,在简历上“增添”一些虚构的实习背景。“即使招聘企业要查,我们也可开具相关证明。” “星星学长”表示,简历造假如果被发现,也不会对学生产生任何影响,只有可能是在大厂内部任职的导师面临被公司罚款、开除的惩罚。

  据爱企查显示,上海仁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注册地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交流策划,市场营销策划,企业管理咨询等。

1678755152038_640fc550129967000179525f.jpeg

星星学长称学生不会受到影响聊天记录截图

  潮新闻在采访中了解到,记者暗访的这两家公司仅是“全职内推”中介公司的冰山一角。记者在电商平台检索“互联网Offer”“包进内推”等关键词,就能找到大量与招聘中介“全职内推”相关的服务,行业涵盖互联网、广告传媒、快消、投行咨询等多领域。

  在春招浪潮下,多家求职中介普遍反映,最近每天咨询的同学不在少数,这其中不乏国内外“双一流”、QS Top100以内的名校毕业生。

  血赚的“无本生意”?

  互联网企业:铤而走险的可能性不大

  看起来有板有眼的招聘中介机构,力量真的这么大吗?实际运作流程又是怎样?连日来,潮新闻也找到了多名求职者、曾履职于招聘中介的内部人士及互联网企业业内人士。

  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王星向潮新闻透露,自己也曾通过“保offer机构”顺利进入到知名互联网企业。在他缴纳定金、签约后,中介很快将他拉进了辅导学习群。期间,辅导老师每周定期给他发2到3次培训项目,每周汇总一次内推岗位信息,还给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远程实习项目。

  王星介绍,有的岗位需要笔试,中介还会提供题库、督促刷题,求职辅导都在面试中用上了,最后顺利拿到了互联网公司的offer。但在培训的这段时间里,王星发现,辅导老师十分神秘,“没有见过真人,中介告诉我辅导老师是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员工,不便面对面辅导。”

1678755152361_640fc5501299670001795261.jpeg

某电商平台上的保Offer内推信息

  一名求职辅导机构负责人小闲告诉潮新闻,她所熟知的中介公司一般都有自己的套路:一种是把简历一顿海投撞概率;第二种是为求职者提供学习经历方面的包装,以此提高成功率;第三种则是和南京这家公司相似的操作,与内部人员协作,帮助求职者“买工作”。小闲分析,这类求职者符合互联网知名企业的用人标准,但由于缺少面试经验、招聘信息,便被中介“精准忽悠”,“这对他们来说就是无本生意”。

  夏丽自称为“前字节产品经理”,她向记者透露,买这种项目的,大多数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找工作屡屡碰壁,迷茫之下直接选择了“买”一份“好”工作。“其实,所有保名企offer就是坑。”夏丽直截了当地表示,所谓中介机构,本质上就是赌概率,“没有拿到offer,就退点钱,保本赚;运气好,能收到全部钱,血赚。”

1678755152806_640fc5501299670001795263.jpeg

“令人心动的Offer"宣传广告

  通过打通内部渠道给关系户送名额,这样的招聘猫腻是否真实存在?潮新闻向多位知名互联网企业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几家公司均称,此前并未查出过此类情况。“即使有这种情况存在,一经发现,公司的廉政部门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严厉查处。”

  一位不具名的互联网企业业务部门负责人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些招聘中介的套路,“花钱往大厂‘塞’人进去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公司高管本身工资收入不低,不太可能会为几万元的好处费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公司也有严格条例规定,一旦被发现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问题。”

  “全职内推”有何风险?

  律师:或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犯罪

  在此次调查采访中,潮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招聘中介公司在与求职者达成合作意向后,都要求签署合同或协议,合同多以提供咨询服务、技能培训等事项为签约内容,涉及金额高达十多万元。这样的合同是否有效?是否存在法律风险?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告诉潮新闻记者,从中介公司提供的合同来看,承诺“保录取”就已违背招聘的公平性、平等性,属于扰乱招聘秩序的行为,协议系无效、不受法律保护。

1678755152998_640fc5501299670001795265.jpeg

中介出示的保Offer适合人群及项目要求

  北京海润天睿(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艾冰分析,很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这类中介机构确实存在与大型企业主管之间的合谋,通过利益输送,使得一些企业主管利用职务便利录取本无法录取的人员,则双方可能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

  另一种情况是这些机构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关系”,也没有履行“内推服务”的能力,这类机构和相关人员还可能构成合同诈骗罪。“中介机构很可能是赌概率,成功了就赚一笔,不成功则退款,一旦发生纠纷,公安也无法取证或判定,一般也难以立案,需要通过民事诉讼来解决。”

1678755153248_640fc5511299670001795267.jpeg

中介朋友圈里成功内推的案例聊天截图

  求职人员需要承担何种风险或法律责任?对此,记者也从一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处获得明确答复。根据公司的员工制度规定,员工应聘时所提供的个人资料虚假,处严重警告,虚假材料足以影响公司对其录用决定的,处辞退处分。

  赵良善介绍,如果求职者对中介公司与招聘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行为并不知情,求职者则不承担刑事责任。如果求职者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合同被宣告无效,那么求职者只能收回所交的费用,至于所交费用的利息及其他损失将无法挽回。如果中介公司以内推、招录取作为幌子,欺骗求职者后人走楼空、杳无音讯,届时,求职者将面临“血本无归”的窘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潮新闻在这里提醒各位求职者,在寻求就业指导时应擦亮眼睛,警惕各种陷阱。高校应当对毕业生进行就业辅导,提高毕业生求职素养和对不良中介的鉴别能力。同时,企业也应当积极作为,主动曝光打着自己旗号行骗的中介机构,严肃处理收钱进行内部推荐的行为。

  (应受访者要求,王星、小闲、夏丽均为化名)

标签:求职者;招聘;offer;中介;面试;互联网;学长;合同;互联网企业;求职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