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球场无人值守却24小时开放!这么“聪明”的球场,杭州这个95后想搞一万家

2023-03-20 11:09:06 来源: 潮新闻 李颖 王琼/文 林云龙/摄

  最近,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任子威一段“拒绝躺平”的发言很火。

  这个95后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寄语同龄人,要做“不躺平的大象”,“大象躺下是很困难的,躺平更是要命,我的人生词典里没有躺平这个词。”记者身边也有很多95后,“躺平”是口头禅,但“努力”、“折腾”、“敢拼”反而是让人眼见的每一个日常。

  在杭州拱墅区留石高架旁的杭州瓜山未来社区“柒号主场”,有一位拒绝躺平的杭州大男孩,1997年出生的俞仲晖向潮新闻记者讲述了自己“不走寻常路的体育生故事”,从大学开始就在体育产业里摸爬滚打的他,“最大的梦想是到2025年,为全国10000家运动场馆提供数智化运营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316150632.jpg

俞仲晖

  杭州这个“聪明的球场”

  老板是个26岁大男孩

  在杭州城北,有一个运动潮人熟知的瓜山未来社区运动中心。这个中心很大,面积4800多平方米,包含3个篮球场、2个网球场、2个羽毛球场、1个滑步车场、1个街舞场。

  面积大,并不是这个社区运动中心最大的亮点,运动中心顶楼上的“柒号主场”智慧球场,才是真正让运动中心出圈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30316150643.jpg

  球场有多聪明?“柒号主场”数字篮球场会让第一次去的人大开眼界。

  球场无人值守,却24小时开放。打球者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打球、约战、购装备、捕捉运动影像等诸多需求。

微信图片_20230316150701.jpg

微信图片_20230316150655.jpg

  只要在小程序上进行提前预约,哪怕下班再晚,球场也会按时为打球者亮灯。年轻人喜欢分享,场内的摄像头会记录比赛的助攻、篮板、得分,采集运动影像,只需一键就可以分享在朋友圈或是自媒体。

  这个“聪明的球场”是杭州备思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旗下项目,公司董事长是年轻的“小俞总”俞仲晖。

微信图片_20230319174236.jpg

俞仲晖和公司小伙伴

  1997年出生的俞仲晖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2021年从杭州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学院毕业。

  备思听是一家体育科技创新企业,俞仲晖告诉记者,“体育+科技+运营”是公司的“三轮驱动”,“现在公司有100多个员工,除了杭州的线下场馆自营,公司还为全国近1000家运动场馆提供数智化运营方案,省外的客户已经远远超过了省内。”

微信图片_20230319174305.jpg

  一边读大学一边开公司

  大四为了创业休学一年

  初中锦绣育才,高中学军,中学时俞仲晖是一名“运动控”,从校足球队转战校篮球队,但当时的他也没想过自己的未来会和“体育圈”紧密链接。

  创业种子的播种始于大一。

微信图片_20230314173154.jpg

  俞仲晖告诉记者,进大学后觉得周末实在太空了,就请师兄推荐到了一家体育培训机构兼职做篮球教练,这一次兼职经历让年轻的他觉得“好像开个体育培训公司并没有这么难,我也可以去试试。”

  “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每个人都想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也不例外。”大二的时候,俞仲晖就做了一个大胆且冒险的决定,创办了星悦体育,专注做的是青少年体育培训,启动资金来自父母资助。

  “我非常幸运,父母非常支持我的决定,他们让我勇敢去做,哪怕失败了也是一次锻炼,不要太在意金钱,要多讲得失。他们的支持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当时的小俞同学确实没想过失败,“要做就冲着必胜的信念去的。”

  洞察敏锐的小俞同学“嗅”到了学校晚托难的痛点,学校里的师兄师弟在课余时间得到学以致用的机会,一边上大学一边开启了创业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319174219.jpg

  经历终会成为财富。

  2020年,参加第三届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的俞仲晖,和同学一起凭借项目《基于数字技术的“Double-C”青少年体育培训及SAAS服务创业实践计划》,获得一等奖。项目借助智能运动处方课程算法,依托篮球赛事运营服务,形成了青少年篮球培训科研创新的全新体育培训模式,成为大赛寻找的“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新力量”。第八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俞仲晖又获得铜奖。

微信图片_20230319174246.jpg

  “创业经历叠加参赛历练,让俞仲晖的项目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卖掉星悦体育,和有互联网经验的投资人汪磊一起,创立了今天的备思听体育。”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刘洋教授向记者透露道,大四的时候,拿到风投的备思听体育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创始人的小俞同学选择休学,毕业因而也推迟了一年,“为了创业休学,一般人是不敢的,小俞真的敢拼。” 

  最好的赛道

  就是在现在的赛道做到最牛

  全班20多个人,选择创业的只有俞仲晖一个,其余人都成为了中小学体育老师。

  俞仲晖说,同学里甚至已经有人结婚生子,可自己每天都忙到没有太多私人时间,“在公司里,客户一个电话,可能我就得奔外地出差,一年光机票和高铁票就10多万元,三分之二的时间不在杭州。”

微信图片_20230319174320.jpg

  采访当天,俞仲晖手上的手机正在直播着NBA比赛,“上午这个点看看NBA,是我最大的娱乐。到公司以后开会、讨论项目、解决客户问题……就没有能停下来的时候了。”

  去年开始,杭州市政府推动把城市的“边角余料”改造成“金角银边”,在市民家门口打造“十分钟优享健身圈”,俞仲晖的公司获得了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东城文体公园、景芳柒号共富球场和春华公园场的运营权,将“聪明的球场”延伸到了社区。

微信图片_20230319174207.jpg

艮山运河柒号共富球场

  “体育不是一个短期就能实现高回报的产业,可我觉得最好的赛道就是在现在的赛道做到最好。”俞仲晖说,亚运会让杭州更具知名度,对他的公司来说“杭州案例”更能打动客户,“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到2025年,为全国10000家运动场馆提供数智化运营方案。”

  选择“不躺平”的“小俞总”,加油。

标签:球场;体育;杭州;赛道;创业;运动场馆;休学;主场;聪明的球场; Double-C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