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刷脸求职!AI面试、数字智能机亮相浙江高校春季招聘会

2024-03-11 13:55:0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杨迪 成睿

  3月10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春季首场大型线下招聘会开启。省内外300余家企业携近万个优质岗位设摊揽才。

  本次招聘会也是浙江省2024届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暨“巾帼乐业”2024年杭州市女大学生就业·见习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高校近六千名毕业生前来应聘。

  让人惊奇的是,在这场招聘会一角,设置了智慧就业体验区,提供AI面试、数字求职机等服务。

  AI面试、数字求职机

  高校招聘会新设智慧就业体验区

  这场春日里的招聘会现场,除了招聘岗位前人头攒动,就业咨询服务区的人气也异常高涨。

  与往年不同,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招聘会现场设置了智慧就业体验区,提供AI面试、数字求职机等服务。

  毕业生小许刚刚体验完AI面试,“感觉还是比较客观的。”

  小许同学向潮新闻记者介绍说:“和AI面试官模拟了面试场景,通过几分钟的答题,系统从行为能力、成长特质、认知能力等方面智能评估面试表现,也方便我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以后进行针对性训练。” 

  记者发现, AI面试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初次面试。

  除了杭州师范大学的招聘会,3月13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浙江工业大学主办,浙江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综合类专场暨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浙工大基地招聘会将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运动场举行。浙江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透露,这场招聘会上的“简历门诊”服务专区也将引进“AI”技术,在辅导员老师一对一指导之外,增加人工智能分析与修改环节,更快、更精准地完成人岗高度匹配的个人简历。

  不止人工智能AI加持,杭师大线下招聘会上,现场人工服务也少不了。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余杭区人力社保局派驻工作人员设置摊位,为参会毕业生介绍杭州市、余杭区的引才政策,吸引毕业生留在杭州就业创业。杭州市师友计划“导师面对面”的现场咨询区中,就业创业导师团也正在为参会大学生“把脉问诊”,耐心回答着同学们的提问,为同学们求职发展提供更多样且更专业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招人求职供需两旺

  考研考公考编学生成了香馍馍

  本次招聘会单位企业方热情高涨,招聘单位涵盖了数字经济、财经商贸、智能制造、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等10余个行业领域,不少企业拿出了专业针对性强、薪资水平高的优质就业岗位。

  岗位需求多,也带动了毕业生的求职热情。像杭州银行、吉利控股、海亮教育等单位的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有些单位一个小时就收到了上百份简历。

  一位企业HR表示不虚此行,她笑着说:“与网上海投简历的人员相比,今天招聘会现场的求职者更有诚意,人岗匹配度也较高,已经收了不少优质人才的简历,有一些意向人选在洽谈。”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毕业生们携带精心准备的简历,排队与招聘人员交流,主动了解用人单位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投递简历。

  “学校之前就发布了本次招聘会的参会企业和招聘岗位等信息,所以我提前研究了下,根据自身的专业和要求,筛选出意向企业,并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做了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前来应聘的大四同学小施说。

  另外,本次招聘会设置在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后,现场不少求职者是参加完2023年考研考公考编的同学。

  “我之前一直在准备研究生考试,但是初试成绩出来后感觉分数不太理想,可能复试无望了,所以最近也开始调整方向关注就业了。”大四毕业生小陈认为,与其再花一年二战,不如现在就积极投入就业市场,尽早开启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相似情况的还有参加完考公考编的杭师大毕业生小金。

  小陈同学苦笑着说:“我去年参加了很多场考编都没上岸,作为理科生可能考编真的不适合自己,感觉真的‘卷’不过。我学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其实现在很多行业前沿的企业发展前景也非常好,薪资待遇也不错,不一定非得把自己困在考公考编里。今天学校里也来了很多科技公司,所以也来投投简历积累一些企业的求职经验。”

  不少企业也正是看中了这部分毕业生的求职诉求,在去年秋招的基础上特意加推了春招计划,来吸引优秀的毕业生。“在秋季选择考研、考公考编的毕业生有很大一部分是本科期间学习成绩比较优秀,也比较上进努力的同学。虽然他们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最后没有上岸,但只要是优秀的人才,我们作为企业也非常愿意给这些同学一个再次选择的机会的。”杭州银行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说。

  访企拓岗忙不停

  多方助力毕业生积极就业

  这场招聘会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指导,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杭州市妇女联合会、杭州师范大学主办,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余杭区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协办,杭州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承办。共有7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62家,中国五百强企业92家,提供岗位超过19000个。

  针对不同就业意愿的大学生,本次招聘会开设了多样化、针对性的服务专区:留学规划、就业指导、政策和入伍咨询、劳动权益保护、考研咨询等个性服务。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特别开设了“求职向前冲”主题活动,帮助低年级学生尽早进行就业规划、高年级学生快速掌握求职技巧。

  杭州师范大学校企供需洽谈区里,该校各个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现场驻点,与来校招聘的企业现场对接洽谈毕业生就业、实习见习等校企合作需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预计2024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杭州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翁灵丽介绍,学校在寒假期间就启动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学院主动对接学科相关的各行业协会和企业,上门走访洽谈今年春招工作。

  值得买科技有限公司是未来科技城的一家互联网企业,负责本次招聘会校招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学院相关领导老师非常重视,多次来到我们公司走访调研企业的用人需求,并邀请我们来学校招聘人才。后续我们也有计划和杭师大的商学院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开展更深入的校企合作。”

  据悉,杭州师范大学也抢抓春季促就业工作关键期,制定了《“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杭州师范大学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相关方案。

  “除了举办‘大而全’的综合型招聘会外,学校接下来还会固定在每周三下午举办‘小而精’‘专而优’的微型学科专场招聘会作为补充,精准对接相关院系和行业协会的就业资源,提高求职应聘效率。”杭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迪介绍。

  此外,杭师大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领导力提升计划”,着力提升学生的组织力、决断力、创新力等素养,提升就业竞争力。杨迪说:“学校组建了‘师说就业’辅导员就业指导团队、HZNU生涯咨询团队等师资力量,将为毕业生在求职前提供无领导小组讨论、求职礼仪指导、简历制作指导等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标签:招聘会;毕业生;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市;求职;面试;简历;就业;就业指导;浙江省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3月10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春季首场大型线下招聘会开启。针对不同就业意愿的大学生,本次招聘会开设了多样化、针对性的服务专区:留学规划、就业指导、政策和入伍咨询、劳动权益保护、考研咨询等个性服务。杨迪说:学校组建了‘师说就业’辅导员就业指导团队、HZNU生涯咨询团队等师资力量,将为毕业生在求职前提供无领导小组讨论、求职礼仪指导、简历制作指导等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