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当植树节遇上生命教育 一堂开在春天里的思政课如约而至

2024-03-13 11:32: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飞 唐嘉丽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同学们,‘生命力’要怎么感受呢?你们看这棵树,这是在我们温州非常常见的一个树种,枝干上下垂的就是它的一种特殊形态的根,叫做‘气生根’,用来吸收水分和养分,它就是我们的市树——榕树”,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的思政教师、园林学老师曾莹正带领大学生们,以校园游学的方式沉浸式认识海岛植物、感受春日生机。

温医大1.jpg


  当植树节与生命教育发生碰撞,便擦出了一堂行走的春日思政课!3月12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在滨海校区开展了一堂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植树节思政课。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沙起好荒凉’,这原是一片沙地荒原,在三代塞罕坝人50多年的努力下,首都北京竖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宣讲员向同学们分享了塞罕坝的故事,“112万亩林海、4.8亿棵树木,排起来可以绕地球12圈,蔚然而成绿色的海洋。”在一张张照片、一幕幕影片的直观感受下,同学们深受震撼。“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忠于使命,无私奉献,赢得了联合国环境署的‘地球卫士’的美誉,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用实际行动守护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现场一位同学说道。“沉浸式学习”的方式全方位拓宽了学生植物认知视角,在双重体验之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动手画出“我眼中的绿水青山”,还巧妙构思了“与树共舞”“植此青绿”等植树节创意标语。


温医大3.png


  在滨海校区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师生们精心挑选了“系树”,拿着铁锹就开始了挖地栽种,严格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种植要点,挥锄铲土、浇水栽种。“大家注意看这条枝杈,这个部分需要剪掉,用以降低蒸腾、减少水分的散失”,曾莹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详细介绍修剪枝叶的过程及原理,同学们踊跃尝试。在同学们的精心准备下,每一棵“系树”都被“冠名”、赋予情怀,开启了一场活泼而又正式的“冠名”仪式。“我给我们的系树起的名字是‘仁·青’,‘仁’代表‘仁心济世’的院训和我们医学生的医学誓言,‘青’代表青绿、青春,像我们一样充满朝气蓬勃”,一位全科医学专业的同学开心地向大家介绍他们的“系树”。

  “同学们,刚刚大家亲自挑选、亲手栽种、倾心冠名,为这棵小树苗赋予了新的生命,更赋予了浓浓情怀。”仁济学院党委书记彭红雷以身边的树苗为引,从植物生命成长引入到生命思政教育,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思考植物生命除了自然属性之外而被赋予的人文生命、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引发同学们陷入沉思。最后她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用一双美好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能够敬畏生命、懂得感恩、牢记责任,在努力学习练就本领、救死扶伤守卫生命、扎根基层奉献祖国的伟大舞台上,获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希望的生命旅程,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温医大2.jpg

   据了解,本次“行走的思政课”以植树节为契机,通过游学体验带领同学们切实感受生态文明理念、生命成长方式,通过植物生命激发同学们对人文生命的深思,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仁济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大思政”课程建设,创新开设“节日思政课”系列教育活动,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思政育人理念,全方位、多层次护航大学生成长成才、逐梦远航。


标签:植树节;绿水青山;植物生命;冠名;温州医科大学;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校区;游学;理念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仁济学院党委书记彭红雷以身边的树苗为引,从植物生命成长引入到生命思政教育,循循善诱地引导同学们思考植物生命除了自然属性之外而被赋予的人文生命、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引发同学们陷入沉思。据了解,本次行走的思政课以植树节为契机,通过游学体验带领同学们切实感受生态文明理念、生命成长方式,通过植物生命激发同学们对人文生命的深思,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仁济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大思政课程建设,创新开设节日思政课系列教育活动,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思政育人理念,全方位、多层次护航大学生成长成才、逐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