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掌声送给辛勤的园丁

我省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

2018-09-08 09:19: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方柔嘉

  “我们家三代从教,我的爷爷、我的父亲和我。我父亲19岁时便孤身一人去北麂海岛教书,一干就是16年;返乡时,他可以选择留在瑞安一所很好的中学任教,可以留在教研室工作,可是他选择回到乡下老家任教,直至退休……”

  9月7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行的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会上,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瑞安市马屿镇中心小学教师陈小龙讲述起自己教师世家、教育初心的故事,令在场的170余位教师、教育工作者动容。

  追随着父亲的足迹,陈小龙毕业后回到了家乡马屿镇。20年的乡村教学生涯,他一共带了5届学生。“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每一个学生。”陈小龙说,希望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帮助学生打开知识之门,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令他欣慰的是,他的女儿也有一个教师梦,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从一名“勤杂工”到一名真正的语文老师,省特级教师、桐乡市实验中学教师徐建利用自己的经历言传身教——人要有改变自己的梦想。从教18年来,她坚持每天写教育日记,如今,300多万字的教育日记中,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问题生、后进生的成长历程。她说:“这些孩子只是暂时落后,我要做的是努力挖掘他们的优点,使他们既能够快乐成长,又能够提升成绩、重塑自信。”

  辅导员是教师队伍里特殊的一群人,既是教师又是管理者,也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几天,00后大学生陆续走进校门,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宁波大学辅导员沈妍伶看来,辅导员需要因时而进,不断适应一代代大学生的改变,要用敢于探索创新的情怀来和学生一起成长,善于学习如何与学生对话。

  在表彰会现场,获得省“绿叶奖”的衢州市衢江区财政局党组书记王典介绍了相关经验。衢江区的教育经费投入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政府投资的教育项目占比逐年提高,2018年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共145个,其中教育类项目有30个,占21%。衢江区坚决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要求,2017年全区教师平均工资收入列衢州市第一。

  交流活动结束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老师在走出会场时还在相互交流。

  会上,248名第十二批浙江省特级教师、99名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100名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109名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02名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299名浙江省“春蚕奖”称号教师及105名浙江省“绿叶奖”称号的获得者受表彰。

标签:浙江省;辅导员;我的父亲;父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