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温州民办教育发展论坛举办 新“1+9”政策打造民办教育3.0版

2018-12-31 11:13:52 来源: 光明网 记者 陆健 李政葳

  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民办教育发展论坛举行(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致辞(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致辞(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处处长顾然致辞(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做主旨演讲(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专家报告环节(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TED故事演讲(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论坛对话沙龙(温州市教育局供图)

  民办教育如何健康有序发展?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民办教育发展论坛于12月29日在温州肯恩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位教育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民办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本次论坛的宗旨为:回顾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关注热点,聚焦难点,把握重点;解放思想,鼓励创新,深化改革。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处处长顾然、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王烽等出席。

  2011年,温州作为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出台温州民办教育1.0版“1+9”政策文件,率全国之先对民办学校分类登记管理。2013年,政策体系再次升级,形成了2.0版的“1+14”新政,在师资、产权、税费等方面进行“制度重建”,近年来累计吸引社会力量办学70多亿元。今年,温州民办政策优化力度再创新高,形成了被誉为温州民办教育3.0版的“1+9”政策,按照民营经济发展的更高标准和民办学校办学的更高要求,持续推动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品牌发展。这是温州民办教育发展上的三次政策性突破,并将不断推动温州民间投资办学的机制逐渐成熟与完善。

  论坛上,郑朝阳表示,在教育领域,得益于社会力量的支持和政策体系的深化,温州民办教育走活了改革开放这盘大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成为了现代化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民办教育改革贡献了温州经验。下一步,将以落实3.0版新政为载体,继续做好改革创新、开放融合大文章,全力推动温州民办教育规范、优质、特色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国民办教育看温州”的样板效应。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7年,温州市有民办学校1383所(含幼儿园,不含民办高校),民办教育在校生规模45.8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比例达32.7%,承担了温州市近三分之一的教育任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肯定了温州的民办教育改革。他说,温州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制定了一系列改革的政策体系,从某种意义上也起着民办教育改革先锋的作用。

  从1978年,永嘉县桥下镇桥下村村民朱月娥创办的家庭幼儿班起,温州的民办教育已经走过了整整40年,如今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据不完全统计,近七年来,温州市民办学校引进高级职称教师、特级教师、省名师名校长600多人,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办学近70亿元,民办教育优质资源得到快速扩展,不断满足社会对优质特色教育的需求。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表示,今天的温州民办教育经历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下一步,温州民办教育将以“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持续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办学质量品牌化,巩固提升“民办教育看温州”的样本效应。

标签:民办教育;温州;温州市教育局;改革开放;发展论坛;温州市;政策体系;王佐书;办学;发展规划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