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把德育教育做到精准而有特色 下城区创新推出“新集体教育”

2019-05-20 19:17: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张萍

  浙江在线杭州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张萍)在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有好几名少数民族的孩子。因为饮食习惯的差异,他们每天的中餐,只能自己早上带来,到中午都冷了,尤其是冬天。为保证他们吃上一口热乎乎的中饭,校长洪建斌决定,在学校三个校区分别放置一只烤箱。

  这不仅是落实好一只烤箱,更是对“包容与接纳”的思考。主动把少数民族元素滴灌进丰富的集体活动中,洪建斌把它总结为“容融”教育,“孔子的‘有教无类’早就告诉我们,受教育的权利,无关乎民族、容貌、出生与家世,在我们学校,这是需要对所有来自异乡的孩子首先要做到的,让他们体会并浸润到集体教育和民族大家庭的魅力中。”

  可喜的是,“容融教育”下的民族团结教育,已然成为该校师生一起成长的精神历练和集体守望。

  和明珠实验学校一样,杭州市下城区多所中小学秉承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积极探索精准德育路径,致力构建区域同心育人模式,它被提炼为“新集体教育”。

现场1.jpg

活动现场

  什么是新集体教育?

  在5月20日举行的下城区新时期“集体教育”传承与发展发布会上,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表示,“新集体教育”是新时期对传统集体教育的再发展,包含着传承,着眼于发展,旨在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个人与集体、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

  黄伟提出,培养青少年的集体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等“共在品质”,并正视尊重集体中个体差异性的存在,是“新集体教育”的重要目标。

教师表演.jpg

(教师展示)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接下来,下城区将实施“四大行动”“八个计划”,推进新集体教育落地,具体有培育10所“新集体教育示范学校”、组建“家长智库”、实施“一天集体研学”课程、成立下城区“班主任发展联盟”等。

  发布会上,明珠实验学校、胜蓝中学、青春中学、德天实验小学、朝晖实验小学、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青蓝小学、青蓝青华实验小学、胜蓝实验小学、文龙巷小学、永天实验小学、求知小学等12所中小学作为首批“新集体教育”项目申报学校接牌。

标签:德育;教育;集体教育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