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听创业者谈双创

2019-06-15 16:41: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苏扬 通讯员 卢泽灏

  昨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点活动之一“企业创新大家谈”在梦想小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学者、创业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企业家们以自身经历畅谈“创新”。同一天,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的“新时代创业者说”系列活动上,创业者代表也讲述了他们的创新创业故事,展现创新创业创造时代精神。

  万事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红燕:

  创新让我们多了谈合作的“筹码”

  丝绸是个传统行业,太古老了,很多人一直把它当做一块面料在经营,卖的价格却是跟地摊货一样,这是我很痛心的。而万事利的使命,就是要让丝绸重新焕发它的光彩,要挖掘丝绸的文化。

  一路走来,我们走过三个阶段:产品制造、品牌塑造、文化创造。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就是创新的灵魂。近年来,万事利在很多领域都领跑行业。比如,我们有两项专利技术全球领先:一个是小分子蚕丝蛋白面膜,另一个是双面数码印花技术。

  很多人说,你们做丝绸的,怎么还能做面膜?这就是科技带来的变化。你以为丝绸面膜就是一张网膜丝绸吗?不是,其精华液是用蚕丝小分子蛋白技术提取的,获得过国家专利。

  接着,再说我们的双面数码印花技术,这个核心技术跟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品牌LV、迪奥、HERMES已达成战略合作。以前我们没有技术,只能为人家做贴牌加工,只能出口面料,而现在我们出口的不仅有技术,还有专利、人才、知识产权,这让我们在合作谈判中增添了更重的“筹码”。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用创新、用品牌、用文化来让国际品牌重新认可中国品牌和中国文化。

  万事利两代人45年,就做了一件事,就是把丝绸变成中国的国粹。我们始终坚信,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够让我们的品牌真正的屹立于国际市场。

  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

  创业创新驱动社会经济增长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那时候我在德国电信创新研究院,心潮澎湃,12月底我回国,创立编程猫,如今成为了少儿编程行业的头部企业。

  创业有很多种,去开一个小卖部也是创业,互联网企业的BAT也是创业,谁创造的价值大呢?一定是有创新意义的,是对现有经济要素的重新组合,才是我们要找的能驱动社会经济增长的“创业创新”。新技术的出现会让各行各业都能得到机会。人工智能出现以后,与原有的市场如安防行业、医疗行业、汽车行业等等,都一定会产生融合,形成新的创新机会——AI安保系统、智能诊断、无人驾驶等等。

  我们应该庆幸,今天所面对的是一个技术变革极快的时代,马上5G又会上线,新一轮的创业机遇就在眼前。国家对创新创业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对创业投资的鼓励,再加上科创板的推出,对科技型创新企业都是很大的利好。

  齐悟创始人王一:

  创业最重要的是初心

  齐悟是做机器人的大脑,让机器能够理解人类的语言,目前我们的核心产品是能帮助用户解决衣食住行的语音助手,主要为消费电子产品赋能,帮助传统硬件实现转型升级智能化。

  我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初心。我希望能做一些有挑战性、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能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创造出有趣炫酷的产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智能便利。现在已经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也是人工智能真正要开始落地的时代,大家会见证许多以前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新鲜事物,所以我们要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初创企业要为处在这个时代而骄傲,要紧抓发展机遇,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

标签:创业;创新;创新创业;丝绸;社会经济;创业者;初心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