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名师网课、空中课堂、云校直播...... 浙江“互联网+教育”助力停课不停学

2020-02-02 17:55:13 来源: 浙江在线综合 通讯员 禹丽锋

WechatIMG2.png

  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通讯员 禹丽锋)网上教、网上学,浙江省在延期开学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之江汇教育广场、远程教育等网络平台和技术手段,助力全省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据了解,为强化“互联网+教学”,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之江汇教育广场服务专班,加大名师网络工作室和数字资源基地校投入,为全省提供优质资源和在线教学服务。全省各地教育技术部门也制定了面向本区域的“互联网+教学”方案,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或开设网上学习课程。

  延期开学期间,之江汇教育广场将持续为全省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个性化在线教与学服务,也将面向武汉地区师生开放服务。名师优课、微课、网络课程等优质数字资源和名师网络工作室、数字资源基地校、专题社区等服务全面开放,各地各校也积极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汇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之江汇教育广场汇集全省优质资源推出2020年寒假公益课堂系列活动,以“学习同步课程,养成良好习惯”为主题,开设“国学经典”、“玩转AI”、“玩出名堂”、“一起悦读”、“安全教育”、“行为规范”、“一起锻炼”等多个板块,陪伴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WechatIMG4.png

  据悉,之江汇教育广场联通国家、市、县(市、区)平台,汇聚共享550余万个精品资源、53000余个微课资源、694个家长学校数字资源、500个专题社区,开设266个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平台总访问量达20.2亿人次,疫情期间日均访问量达25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增幅达25%。同时目前也在积极整合优质社会资源,进一步丰富内容,拓展在线教学服务能力。

WechatIMG8.png

  同时,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区域网络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丰富的数字化学习内容和资源,并组织和指导开展空中课堂、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教师网络在线授课、线上集体备课、在线作业批改和学情反馈等“互联网+教育”在线教与学活动,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WechatIMG12.png

  宁波教育“甬上云校”从1月29日开始,特别推出132节公益数字课程,包含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科辅导,职业生涯规划等素质类课程,以及面向家长的指导类课程,日均访问量超过60万人次。2月10日起,“甬上云校”将新推千余节课程,覆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全年级段,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政治、物理、化学、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

WechatIMG31.png

  金华市八婺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全市中小学师生提供直播授课、点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考试等服务,为教师和学生建立面对面教学和辅导的虚拟课堂,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

  湖州市教育局通过“互联网+”、空中课堂、钉钉直播、华数电视课堂、之江汇教育广场资源点播等形式,开展假期学生课业辅导,组织学生在家学习、还安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体育健身、安全及卫生知识教育等内容,丰富了学生的假期文化生活。

  2月10日起,柯城区空中课堂将面向全区学生开播,直到学生返校学习为止,教学内容实现小学、初中全学段覆盖;全区中小学教师以学科教师为主,采用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电视视频学习、微课教学、平板教学等方式提供服务与支撑,开展网上授课、在线答疑、网上提交与批改作业等在线学习活动;梳理并推荐区内各学校的多样化、特色化校本课程,并面向学生和家长共享。

  衢江区教育局通过“互联网+教育”提供课程资源、空中课堂、学习任务指导及线上答疑等学习服务,为学生在家期间的自主学习提供资源与技术支撑;高中段学校依托之江汇教育广场等公益、免费学习资源平台自行安排课务;义务教育段学校开设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等相关课程。

  在丽水市,普通高中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课程计划,以本校教师主讲为主,基于线上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职业中学的指导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教学,初中学生用上了“数学空中课堂直播课程“,小学则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等线上学习资源开展自学,以复习上学期内容和预习本学期内容为主。

标签: 编辑: 姜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