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二中575分!今年杭城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出炉

2023-07-06 16:30:37 来源:

  今天下午,今年杭州市区中考最大的悬念将揭晓——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录取工作进行,杭城各重高、优高分数线出炉!

  今天下午1点30分,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杭州市教育局网站也将同步图文直播2023年杭州市区(指: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各类高中招生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工作。

  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学校录取分数线

  各校录取名单及投档录取最后一位考生的相关成绩信息等正在杭州教育网陆续公布中。

  7月6日18:00以后,考生可凭本人准考证号和密码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是唯一网址,下同)查询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的录取结果。

  第一批志愿补报

  未被录取的511分(含)以上的考生,可于7月6日18:00—7日16:00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补报志愿(7月7日16:00系统关闭)。7月7日下午,将完成第一批补报志愿的投档录取。

  第二批录取

  第二批一般普高、职高、技校、中专的录取工作计划于7月8日下午进行。第二批补报志愿及后续招生信息,请考生和家长关注相关公告。

  今年,杭州有8.7万考生参加中考,其中,市区(指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考生3.7万,比去年增加约3000人。

  考生增加,杭州市区第一批高中的录取人数也增加了,2021年,第一批现场录取近8800人,2022年现场录取约9700人,今年达到10700人左右。今年,新增了杭州第十一中学德胜校区、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普通高中双向等额招生计划增加,面向主城区招生的五区普通高中学校增加两所——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公办)。同时,包括杭二中、学军和杭高在内的重高,以及多所优高今年都扩招了。

  算上第一批招生的民办高中,今年杭州市区能升入普高的学生将接近2.6万人,比去年有明显增长。其中杭州市区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22000余名,比去年增加2000名左右。杭州五区三县(市)有17所民办普通高中,经杭州市教育局核准可面向杭州市区招生,招生计划是2203人。湖州、绍兴、衢州三市共14所民办普通高中,经浙江省教育厅核准可面向杭州市区招生,招生计划是1890人。这31所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共招收4093人,比去年的约3400人也有增长。

  各高中分数线低于去年

  从各高中的录取分数线看,多数高中比去年都有大幅降低。这在中考成绩查询当天,潮新闻其实已经有了相应的预测。

  与2022年、2021年580分、590分以上有不少相比,今年,裸分在580分以上的学生并不多。同时,和前两年数学、科学、英语等满分扎堆、语文有不少115以上的超高分等情况不同,今年数学等学科满分的考生大幅减少,语文在110以上的高分也不多。

  上周,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集中统一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优高线”)揭晓,再度印证了这一预测。今年“优高线”为511分,比去年的526分低了15分,各校的分数线自然也会明显下降。

  回顾往年,2021年和2022年的分数线总体稳定,而今年第一批线的明显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多位初中老师表示,今年的试题总体难度适中,相比去年和前年,考题有了一定的区分度,因此今年的分数线也回归到了正常的区间,也让家长们对于前两年重高录取分数的超高得分率的焦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当然,今年的整体得分率并不低。和去年、前年一样,今年依然是全民中考,实行“两考合一考”——原初中学校自行组织的初中毕业考试和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升学考试,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

  这场考试不仅要满足升学的需求,也要满足毕业的需求,难度不会大。加上响应国家“减负”政策,近些年来中考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严格控制试卷难度,兼顾学生毕业和升学需要,少了偏题、怪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全民摇号的“摇一代”参加中考,从各校的高分段情况来看,不再是知名民办学校独霸天下,而是公民办学校平分秋色,不少普通公办学校也有585分以上的超高分。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教育格局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生源正态分布,公民办学校均衡发展。

  分配生比例高,裸考竞争大

  从2021年开始,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从早些年的50%提高到60%。今年,杭州市区共有16所学校(22个招生单位)招收名额分配生(以下简称分配生)6313名。和去年相比,今年招收人数多了577人。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36500余人,平均算下来,有17%左右的初三生将通过分配生进入高中。

  除去特长生、特色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今天第一批高中凭纯中考录取约10700人左右,竞争激烈。

  2021年,杭州市区招收名额分配生5178人,实际录取4998人,淘汰180人;2022年,分配生名额总计5736名,实际录取5562人,淘汰174人。而今年,分配生招收名额为6313人,最终实际录取人数为6154人,淘汰159人。

  今年的淘汰率明显低于去年,一方面说明今年的分配生质量优于往年,另一方面说明有更多优秀学生选择把握分配生的机会,毕竟单纯拼中考,竞争真的很激烈。

  未来单纯拼中考进重高,竞争会更激烈。

  按照2021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第十二大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指出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也就是说,未来,全省优质高中的分配生比例都要达到70%。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裸考比例更低。

  特别提醒,新的名额分配招生政策将从明年(2021级初一学生,也就是现就读初二学生)开始实施。其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方式保持不变。有三大调整——

  不再由初中推荐,可由学生自主报名,填报志愿;将高中学校在符合条件的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比例录取,调整为逐校(一所高中学校+一所初中学校)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初中各阶段期末考试成绩及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

  调整后的分配生政策,初中各阶段各类考试成绩不再作为分配生依据,一定程度上给学生减轻了考试压力和学业负担。同时,综合素质分与分配生脱钩,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成为申请分配生的前置条件,具体来说,需要满足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全部合格且其中获得优秀(A)3项及以上,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

  分配生政策的实施,其实是促进了各初中学校的均衡发展。对家长们来说,在择校时也不会盲目只盯着“升学率”,而会根据孩子的特点,更理性综合考虑。

  这一届初三生,也是采用“杭州卷”的最后一届,明年,中考将迎来全省统一命题。

标签:杭州市区;分配;录取;中考;考生;分数线;招生;高中;初中学校;高中招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天下午,今年杭州市区中考最大的悬念将揭晓——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录取工作进行,杭城各重高、优高分数线出炉!今天下午1点30分,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和杭州市教育局网站也将同步图文直播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录取工作。2023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学校录取分数线各校录取名单及投档录取最后一位考生的相关成绩信息等正在杭州教育网陆续公布中。将高中学校在符合条件的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比例录取,调整为逐校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录取。这一届初三生,也是采用杭州卷的最后一届,明年,中考将迎来全省统一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