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浙江两所学院更名为大学 办学定位有何不同

2023-12-15 10:50:04 来源: 潮新闻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同意浙江两所高校更名为大学的函——浙江科技学院更名为浙江科技大学、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

  潮新闻记者在教育部官网查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有关规定以及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结果,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浙江科技学院更名为浙江科技大学,学校标识码为4133011057;同时撤销浙江科技学院的建制。同意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学校标识码为4133010354;同时撤销嘉兴学院的建制。

  两份函明确,两所高校均为公办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由浙江省领导和管理。两校办学规模也相当,全日制在校生发展规模均暂定为25000人。

  但潮新闻记者发现,教育部在两份函中对两所高校所提出的期待、表述略有不同。由此,也能看出两所学院更名为大学后,办学定位的不同之处。

  例如,在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表述上,教育部对浙江科技大学提出了“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要求,而对嘉兴大学的要求则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再比如,对两所高校未来发展期待的表述也有所差异。嘉兴大学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深度融合”,浙江科技大学则将“深化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从这些表述分析,嘉兴大学应该会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有新动作,同时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

  浙江科技大学发展中的新关键词是“科教融汇”。这在我国教育领域还是个亟待探索的新方向——“科教融汇”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表述,原文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而在与浙江科技大学同期更名为大学的4所高校的同意更名函件中,这个表述也是独一份的。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石伟平今年年初曾撰文指出,所谓科教融汇,是指科技元素与职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交汇。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旭也在今年9月对“科教融汇”提出自己的见地:推进科教融汇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突破口。包括建构以需求导向为目标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通优化人才发现遴选机制和训练方式;整合国家教育领域、科研领域以及企业实业领域的科教资源,形成全链条规模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一所“新”大学,浙江科技学院也即将给出自己对于“科教融汇”的探索答卷。

  更名只是开始。两所新“大学”的未来发展之路,更值得我们期待!

标签:科技大学;科教;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嘉兴;浙江;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嘉兴学院;科教融汇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同意浙江两所高校更名为大学的函——浙江科技学院更名为浙江科技大学、嘉兴学院更名为嘉兴大学。潮新闻记者在教育部官网查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有关规定以及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结果,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浙江科技学院更名为浙江科技大学。例如,在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表述上,教育部对浙江科技大学提出了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要求,而对嘉兴大学的要求则是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嘉兴大学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深度融合,浙江科技大学则将深化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科教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