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国产奶粉“逆袭”的机遇来了

2017-12-27 10:53: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前两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10家企业40个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至此通过注册的婴配奶粉已达900多个,涉及120余家企业。

  自从家里有了小孩,对奶粉的关注度空前提高了。梳理这900多个婴配奶粉方不难看出,取得配方注册证书的主要是国内奶粉企业,占比达到80%左右。其中,杭州企业贝因美通过注册审批拿到注册配方最多,多达51个。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奶粉的信任体系几近全线坍塌。我曾在《中国乳业亟需重塑信任体系》一文中说过,中国乳业信任体系重塑,国内奶企还有很多功课要补,有十年甚至更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距“三聚氰胺事件”10年的时刻,国产奶粉再一次燃起了希望。

  根据《办法》,申请人应为拟在我国境内生产并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或拟向我国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境外生产企业。同时,一家企业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有明显差异,并经科学证实。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每个配方系列包括婴儿配方乳粉、较大婴儿配方乳粉、幼儿配方乳粉。

  这样一来,那些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由此带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的好时机。“奶粉新政对乳品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尤其是对大企业。一方面,市场明显走向了有序;另一方面,对于贴牌奶粉企业也有一定的遏制。”贝因美相关人士这样说。

  在笔者看来,奶粉注册制审批宗旨并非“保大灭小”,而是在进一步规范失序的市场。随着配方注册制的实行,未来婴幼儿奶粉市场将切换到另一条“竞争轨道”,配方制的审批相对公平,将大企业和小企业拉回到同一条起跑线,看似对大企业有利,实质上则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乳制品关系人民健康和民族的未来。奶粉注册制实施,国产奶粉“逆袭”的机遇来了,希望国产奶粉不要让国人失望。

标签:奶粉;产品配方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