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省市疾控昨发布权威信息——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占八成以上

目前我省以乙型流感为主 容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暴发或小流行

2017-12-30 09:35:1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连日来,很多人的朋友圈、家长群被“流感”刷屏,杭城各大医院的儿科也迎来了就诊高峰,门急诊人次频频刷新(详见快报12月25日、29日相关报道)。这波流感到底有多猛?昨天,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相关信息。

  监测发现,目前我省流感的流行强度呈快速上升态势,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为主变为乙型为主;在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中,15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超过了80%;监测系统暂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杭州没有“医管局”这个部门

  目前流感情况基本平稳

  不要听信、传播谣言

  近日,流感来袭的同时,一条来自“医管局”的“通知”在微信朋友圈、家长群“疯传”。

  对此,市疾控表示,此“通知”系谣言:1.杭州并没有“医管局”这个部门;2.“通知”夸大了流感的情况;3.关于流感的预防方式不准确。

  据杭州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基本平稳,仅在夏季出现一个小高峰。近两周的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数和实验室病原阳性率均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目前我省以乙型流感为主

  接种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式

  截至12月24日,我省16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324205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4.01%,较去年同期的3.46%有所上升;我省各网络实验室共收到流感样标本16892份,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标本3982份,阳性率为23.57%,较去年同期的21.99%有所上升。

  实验室的病原检测表明,和夏季高峰以甲型(H3N2)型别为主不同,近期的病原流行株为乙型。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容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免疫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儿童更容易被感染,尤其儿童患病率较高。

  流感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3天,典型流感以突然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为主要特征,部分患者可伴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预防流感,关键在于——

  1.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雾霾天减少外出。虽然雾霾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所以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此外,雾霾天仍应适当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可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短暂开窗通风换气。

  3.聚集性场所应加强通风、消毒。由于流感潜伏期短,传播快,病程短,在人群缺乏免疫时,容易形成突然暴发,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更应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以防疫情的发生。

  4.接种疫苗。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预测当年最活跃的流感病毒,将其纳入新的疫苗配方,因此每年上市的流感疫苗都是有针对性的,接种后半年到一年有预防同型流感的作用。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患流感的风险。

标签:流感;疾控;权威信息;儿童青少年;接种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