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疑似亲吻惹的祸 3个月女婴体无完肤

2018-04-20 08:04:0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家里有小宝宝,父母及亲朋好友,总忍不住要亲亲小宝贝,然而殊不知,这样亲亲,会让宝贝置于危险之中。去年,美国小女婴Mariana,因为亲吻,感染了疱疹病毒引起的脑膜炎,18天就离开人世。日前,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朱海峤也遇到类似病例,3个月小婴儿全身爆红疹体无完肤,致病原因也与亲亲宝贝有关。所幸,经抢救转危为安。

  “孩子才3个月大,送来时,体无完肤,惨不忍睹。脸上几乎密密麻麻都是疱疹。”朱海峤说。

  孩子得了什么病?朱海峤与同事们抽丝剥茧,寻找病因。根据患儿当时全身皮疹的形态、症状学表现,初步诊断是重型多形性红斑,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这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朱海峤说,在国外,这个病发病率大约在一百万分之一。

  感染从何而来?朱海峤从单纯疱疹病毒类型进行分析,认为这位患儿极有可能是通过亲吻的方式传染上病毒的。孩子年龄很小,免疫力差,再加上可能体质比较特殊,细菌和病毒的多重感染造成了全身的播散性感染。但这么严重的病情还是较少见的,如果不及时治疗,感染可能引发败血症,或是引起其他严重并发症,造成脏器的损坏,甚至危及生命。孩子父母得知病因后惊讶又心痛。

  在医护人员努力下,经一个月的治疗,患儿病情终于得到控制,皮损也日渐恢复,身上的皮渐渐脱落生出新皮肤,且不会造成疤痕。近日医生回访,小婴儿恢复良好。

  朱海峤介绍,婴儿的免疫力差,如家长患有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口腔疾病,口腔中就会有大量的病菌,在亲吻宝宝(口对口)的过程中,容易把病菌传染给宝宝,引起孩子的口腔疾病或者其他并发症。

标签:亲吻;女婴;小宝宝;疱疹;危险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