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我省已封存43812支长春长生狂犬疫苗

2018-07-29 09:20:29 来源: 每日商报

  近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春长生”)的问题狂犬疫苗和问题百白破疫苗引起广泛关注,很多妈妈都回家狂翻自己孩子的疫苗接种本,自查有没有中招。杭州有没有问题疫苗流入?长春长生的疫苗接下来怎么处理?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了最新情况。

  浙江省已封存

  43812支长春长生狂犬疫苗

  7月22日晚上,省疾控中心就接种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作出回应:浙江省使用的疫苗都是国家药监批签检验合格的疫苗。经检查,浙江省没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涉事批次疫苗。

  长春长生公司通知召回原批准上市的狂犬病疫苗,我省已全部封存。已经接种了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部分针次但尚未完成全程的接种者,按照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公开发布的信息以及国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要求,可使用另外品牌的狂犬病疫苗按照原接种程序完成后续接种。

  另外,长春长生日前又因“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简称“百白破”)检验不符合规定,受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就此,省疾控回应:近五年,长春长生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未进入我省使用。我省供应使用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均为国家药监批签检验合格的疫苗。

  23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省疾控中心已经把所有长春长生的狂犬疫苗进行了封存。我省一年使用的狂犬疫苗大概300万计次,长春长生目前库存(已封存)的数量是43812支,不再提供使用。

  浙江省内狂犬疫苗供应量最大的是辽宁成大,占全省供应量的95%左右,另外还有成都康华等品牌也可供大家使用。长春长生占的比例比较小,封存该公司生产的狂犬疫苗,不影响全省疫苗供应。

  杭州未使用

  问题批次百白破和狂犬疫苗

  23日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也通报了杭州市有关情况: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的“问题”批次疫苗未进入杭州市使用。

  本次披露存在问题的疫苗是长春长生生产的批次201605014-01和武汉生物生产的批次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存在问题是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另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15日公布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春长生)生产的涉事批次狂犬病疫苗,尚未出厂且已被全部控制。

  杭州市目前使用的一类疫苗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后,通过省-市-区疾控中心逐级配送。二类疫苗由区、县(市)疾控中心通过浙江省政府采购平台统一采购。根据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上述批次的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均未进入浙江省,因此上述批次疫苗未进入杭州市使用。

  近日,部分家长查验孩子预防接种证后发现,多年前曾经接种过长春长生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来电询问是否需要安排补种。需要明确的是:这些批次疫苗并非本次检查发现效价指标不合格的“问题”疫苗,长春长生生产的其他批次疫苗未披露存在问题。建议大家保持冷静,不要盲目补种。

  事实上,接种疫苗是预防相关传染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根据国家和全省工作安排,我市有计划地在全市组织实施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过免疫接种、疫情监测处置等多种防控措施,我市相关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连续38年无白喉病例,麻疹、百日咳、流脑、乙脑发病率较五十年代下降99%以上,乙肝、甲肝发病率较九十年代下降95%以上。

标签:疫苗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