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热心家长扮“骗子” 幼儿园组织安全防拐骗演练

2018-09-28 16:40: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寿丽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寿丽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当天真懵懂的孩子面对“拐骗人员”形形色色的糖衣炮弹时,孩子们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为进一步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国庆小长假期间发生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的人生安全事故。9月28日,杭州市西溪花园幼儿园家园联动开展了“防拐骗演练活动”。

  上午9:00,孩子们正在班级、走廊进行游戏,这时几位由幼儿园热心家长扮演的“骗子”悄然进入孩子们的活动中。“骗子们”各显神通,运用多种多样的“骗术”:有的冒充幼儿园老师、有的带来神秘的“客人”——一条活的壁虎、有的带来美味的棒棒糖、有的则使用电子产品来诱惑孩子们……于是,孩子们陆陆续续地跟着“骗子”离开教室和游戏区域,有的孩子还因为自己能首先得到“骗子”的玩具和糖果洋洋自得。

  演练过程中,也有部分孩子抵挡住了骗子的“诱惑”,不仅自己没有跟着“骗子”离开老师身边,还反复提醒其他小伙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相信他,不能跟他走……”。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针对本班实际情况,及时抓住教育契机,开展了相应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不管是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如果没有得到老师和父母的同意,都不能跟陌生人走等安全常识,也让孩子在亲身体验中掌握了一些基本的防拐骗技巧,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并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们汇报孩子在“防拐骗演练”中的表现。

  特别是认为自己家孩子骗不走的大班家长,知道自己孩子为了电子玩具竟然毫不犹豫地跟着“骗子”走了,不禁焦虑起来。老师们对此也进行了安抚,这种现象可能与人的从众心理有关。从众心理是大部分人具备的心理,心理学实验表明只有很少的人会始终保持独立性。所以平时幼儿外出时,家长需增强安全教育意识,紧密陪伴,预防在先,杜绝后患,保持家校教育的一致性。


标签:孩子;幼儿;拐骗;骗子;幼儿园;演练;自我保护能力;安全防范;安全事故;杭州市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