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杭州贝尔树幼儿园事件后续

二次检测结果显示空气质量合格 到课率已趋于正常

2018-10-10 17:24: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近日,记者接到家长爆料,杭州贝尔树幼儿园里有多位孩子出现流鼻血、咳嗽、发烧等症状。通过走访和了解,因为是新装修园区,虽然室内质量环境检测报告显示合格,但是家长对检测结果持观望态度,要求园方组织二次检测。为此记者曾报道《开学首月 为何百位孩子选择在家“休养”?》。

  在报道后,幼儿园选用了家委会推荐的检测、治理机构,并在10月3日前完成了二次检测和治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记者来到了幼儿园。

11.jpg

校门口

  二次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到课率达91%

  早上7点40分,陆续有家长送孩子前来上学。园门口,气球拱门上的“welcome”分外显眼。为迎接长假后的孩子们,园方特地准备了欢迎气球。走进大厅,幼儿园在显眼处张贴了由杭州希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检测报告,显示合格。

22.jpg

室内环境检测报告

  不一会儿,家长和孩子都陆续来到了幼儿园。黄先生带着孩子早早地就来到了幼儿园。“我刚刚看到了二次检测报告,结果都是合格的,希望幼儿园能够继续做好通风工作。”说完,黄先生就匆匆去上班了。

  据幼儿园给到记者的数据,在9月20日首次采访当日,幼儿园在册孩子共计315位,但只有136位孩子在园,到课率仅为43%。在二次检测结果出来后,在册孩子为266人,10月8日采访当日,有242个孩子入园,到课率已达91%。

33.jpg

孩子们正在上课

  园方详解二次检测过程,将继续加强通风工作

  二次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是如何进行的?记者采访了杭州拱墅区贝尔树幼儿园园长孔令德。

  孔令德解释道,“这次抽检的机构是由家委会代表举荐,我们咨询了家委会推荐的几家机构,因为时间原因,只有杭州希谱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可以在国庆假期前完成检测,幼儿园一共有11个教室,每个教室需要6个仪器进行检测,那么就需要66个仪器,考虑到该公司没有那么多仪器设备同时进场,如若逐个检测会延长检测时间,经现场家委代表确认和选择,最终选出了6个班级作为检测点。”

  为了让这次检测公开透明,幼儿园也邀请了家委代表、公安代表共同见证。9月27日20点,家委代表在封条上签字后,封园正式开始。

  这次,幼儿园仍然选择了关窗12小时的检测方法,即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来进行检测。同时,幼儿园也开展了治理工作,并将环境治理工作同步到家长群,让未到场的家长知晓治理过程。10月3日,检测结果出来后,幼儿园已将结果告知家长。

  孔令德继续说道:“接下来,净化器、炭包、绿植、大排扇等通风工作仍然继续,另外,我们也会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环境治理工作。在这个长假后,我们的教学工作也将正常开展,并会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工作,希望能够重新建立起家园信任。”

  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将持续关注

  贝尔树幼儿园的事件发酵到现在,也受到了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在9月15日,教育局约谈园方,了解情况,提供解决建议。

  据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教育局在贝尔树幼儿园装修前中后期都去过现场,开园前,幼儿园将环境检测合格证书等相关材料已经提交给我们,我们也去了现场做专项检查,接下来,我们还是会重点关注这所幼儿园,也会继续做好家长沟通工作。”

  贝尔树幼儿园并不是个例,为了满足城市新增人口,每年都有多所学校投入使用,也有不少学校利用寒暑假进行校舍翻新。新校区引发身体孩子不适问题,让家长对学校产生了信任危机。室内空气质量是否合格,也成为家长关心的首要问题。教育部门如何更好地落实监管工作?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早在2015年,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学校校舍室内及环境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市监管部门和学校,严格按照该规定开展工作,严把工程管理关、严把室内环境检测关和严把启用使用关。其中,就对室内环境检测加以说明。

  “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该项通知开展工作,不管是翻新校区还是新校区的投入,在使用前,我们都要求学校出具相关检测报告,师生健康是我们每年的工作重点,我们会定期组织培训提升各区县教育监管部门业务能力,并不定期开展抽查工作,对各区县市反映的问题,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加以解决和指导。”杭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标签:幼儿园;家长;孩子;工作;杭州市;教育部门;检测报告;鼻血;贝尔树;甲醛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