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4岁孩子能学编程吗?谷歌工程师妈妈的建议是这样的

2018-11-13 08:2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今年,浙江率先将编程带入新高考。一时间,全省多地中小学都开设了编程相关课程,民办培训机构遍地开花,“编程”成为时下热门的教育关键词。

  如何看待编程教育、孩子几岁开始学习编程、应该如何选择编程课程……11月11日晚,来自谷歌(加拿大)的科学家妈妈科曼·辛格携新书《奥拉学编程》来到杭州钟书阁书店,为杭州的小读者们带来一场计算机科学的知识盛宴,分享她对孩子编程教育的认识和误区。科曼认为,学习编程可以从4岁开始,但她强调,不要催着孩子们学习,最好是等到他们有兴趣的时候再开始。

  编程:

  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

  认识编程教育前,不如先来回答谷歌工程师科曼·辛格的一个问题:如果一个5岁的孩子想数清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她该怎么做呢?

  这位工程师妈妈告诉女儿奥拉的答案是:计算。首先是分析,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按照星系,将大大的宇宙分解成较小的星系,一次只数一个星系;其次是写算法,也就是为每个星系写一则可以计算的算法公式;接着是把算法转换成计算机“听得懂”的代码,请计算机帮忙;最后是合作,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分工解决获得答案。

  当然,辛格并不是简单地向女儿传递了知识,她拉上了包括谷歌副总裁玛丽安·克洛克在内的众多谷歌高管和她一起去做这件事。对编程的启蒙教育,最终被这位工程师妈妈做成绘本《奥拉学编程》。

  初衷:

  女性在计算机领域可以更优秀

  写作的初衷源于两年前女儿向她提出的疑问:“妈妈,编程太难了,只有男孩子才能学。”

  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母亲和计算机科学家,她对女儿的这种想法感到担忧,于是立马跑到了书店打算帮女儿挑选书籍,以便告诉她4岁的女儿——什么是编程,什么是编程思维,谷歌的科学家们每天都在做些什么。然而,她并没有找到满意的,那些书对于她4岁的女儿来说要么太难,要么不够有趣,于是,她决定自己创作一本。

  科曼说,这并不是一本严肃的编程指南,而是一本激发孩子对编程产生兴趣的启蒙之书,4岁及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开始阅读。

  科曼坦承,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从高中开始对理科感兴趣的女生只有10%左右,到了大学学计算机专业的女性会减至5%。目前,在她所在的谷歌公司里,高层管理团体中的女性占比也仅在10%左右,“但是,即便如此,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女性是可以在计算机事业领域有所突破的。”

  科曼·辛格说,比编程本身更重要的编程思维,也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必须会分析问题、拆解问题,最终解决它。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逻辑思维清晰、考虑周全、做事有条理,注意力集中,而这些将是一个人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我们常说的编程思维并不局限于编程科学领域,因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在生活中方方面面。除此之外,孩子在理解编程思维后,对他的数学思维,逻辑能力,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培养都大有益处,而这些能力将持续影响他未来人生的选择。

  “今天,全球的教育在都讲培养‘明日领袖’。我相信,编程思维应该就是其中的重要品质之一。”

  选择:

  4岁可以开始学,但是不要催

  今天的分享会上,不少妈妈冒雨带着孩子来到现场。自从我省今年新高考率先将编程纳入考试科目后,中小学校园以及民办培训机构的编程课程遍地开花。不少培训机构都开出了数万元不等的高额培训费,鼓励家长们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学习编程教育。

  科曼谈到,她十分感谢父母,对于自己学习计算机科学的鼓励。当她第一次用编程解决了一个问题时,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从此爱上了编程。对于很多母亲,尤其是文科生母亲来讲,本身对编程不了解,但其实这个没有问题。因为真正教会孩子编程,并不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要尽可能多的让孩子接触到不同的知识。而不是说女孩就不应该去学习工程,学习编程等。作为家长,在理念上我们应该更加开放。

  有2个孩子的科曼谈到,作为母亲应该想办法去激发孩子对于编程、工程的兴趣,《奥拉学编程》这样一本教小孩子了解编程的绘本,就可以为他打开一扇窗户,让他了解到这个世界上还有像编程这么有意思的事情。而更深层地去学习编程或者工程,则应该是未来学校教育需要完成的任务。我们在家庭教育的初期,要给孩子这种可能,而不要关上了这扇窗户,打压了这个兴趣。

  科曼认为,学习编程可以从4岁开始。但她强调,不要催着孩子们学习,最好是等到他们有兴趣的时候再开始。她分享了国外的少儿编程教育经验。在4-9岁年龄段的儿童中,编程教育以玩为主,比如乐高,或者简单的scratch学习。在国外,像这类学习一般可以通过在线免费教育实现,并不需要投入高额培训费用。同时,她也建议,如果是编程初学者,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相关学习软件,实现自主教育,“如果确定孩子在这方面有兴趣,再进入培训机构学习也不迟。”

  记者也了解到,在科曼新书中附赠有德拉学院的畅听卡+听课卡,可以初步了解少儿编程的相关课程,引导孩子的兴趣培养。

  现场,一位妈妈问,12岁的儿子在暑期学过“C语言”,但是完全没有兴趣,怎么办。科曼的建议是,换其他编程类别试试看,“就像编程教育,也是培养选择的能力。当然,我们对任何能力的培养,首先来自于兴趣。这并没什么不可以的。”

标签:编程;幼儿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