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杭州市黄龙和山幼儿园开展庆冬至主题活动

2018-12-21 15:33: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慧玲 记者 吴晓婷

图片十二.JP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翁慧玲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冬至到,冬至到;南馄饨,北方饺;暧暧和和吃一碗,保你耳朵冻不掉……”。在我国古代,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不仅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但现在,丰富有意义的传统节日习俗正在被人们淡忘和简化。为了可以进一步让孩子了解了中国的传统习俗,黄龙和山幼儿园中班年级组开展了冬至的主题活动。

  中班年级组的孩子们分别从“冬至知识我知道”“冬至儿歌学习”“冬至家长助教”“日长日短的探索”等几个方面对“冬至”进行深入的了解。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通过网络搜索、询问长辈等方法了解冬至知识,并且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进行记录。孩子们不仅学念了冬至儿歌,还将儿歌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来。孩子们回家后还和爸爸妈妈一起利用网络资源、实地观察对冬至的日长日短进行了探索,记录了日出日落的时间并制作相关的记录表,比较日长日短,从而得出了冬至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特点。熟练掌握包饺子技能的家长也来幼儿园教孩子们用超轻黏土制作饺子,在不断尝试中包了很多五颜六色的饺子。

  12月19日下午,中班年级组的孩子们一起到音体室参加了冬至的主题讲座。莘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冬至的由来。孩子们还通过观看视频资料《冬至的由来》、唱儿歌、讲冬至故事等多种形式了解冬至的来历、习俗以及代表的寓意。

  12月20日上午,我们开始了包饺子活动。在包饺子前先进行“培训”,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神情专注地观看了包饺子的视频来巩固包饺子的方法。经过“培训”后,孩子们包的饺子可真不赖,真像一只只的“小耳朵”。

  午睡起床后,我们的“小耳朵”也新鲜出炉了。这是继小班腊八节之后孩子们第二次参与的全体聚餐活动,大家都带着激动的心情赶赴“饺子宴”,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与自豪。宝贝们围在一起,品尝着自己动手做的热气腾腾、美味可口的饺子,欢快的气氛洋溢在音体室的每个角落,香味飘满了幼儿园。

  此次“冬至日”主题活动的开展,不知不觉我们的活动进入了尾声,每个宝贝都积极参与其中,乐享节日氛围。这次活动带来的不只是美味的食物、好听的儿歌和好玩的活动。而是让孩子们知道了冬至的来历和习俗,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更让孩子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孩子们身上不断的传承下去。

标签:孩子;饺子;中班;习俗;耳朵;幼儿园;传统节日;儿歌;传统习俗;馄饨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