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听说儿子的名字位列杭州男宝名爆款榜首 年轻妈妈哭笑不得

2019-01-15 10:36:5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张宇璐 通讯员 张慧丽

  新生命的诞生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而取个好名字是家人对新成员到来第一份美好的祝福。

  从传承汉字精髓,参考楚辞诗经、唐诗宋词,推算五行八字,到结合“听”、“写”、“义”等诸多讲究,为了给孩子取个名字,全家人往往绞尽脑汁翻破字典。

  近日,杭州市公安局发布了“杭州2018新生儿取名爆款榜单”,来看看杭州爸妈最爱取的名字都有哪些。

  听说儿子的名字位列

  2018杭州男宝名爆款榜首

  年轻妈妈哭笑不得

  基于2018年落户新生男宝的数据,“浩然”和“宇泽”两个名字并列第一,分别有110人,占新生男宝名字的0.22% ;紧随其后的是“宇辰”,占0.21%。

  我有个朋友小舒,去年9月生了儿子,给宝宝取的名字不仅“榜上有名”,还傲立榜首——儿子名字就叫浩然。

  说起给孩子起名的事,小舒说,可真没少花工夫,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一大家子人为此还特地聚在一起吃了顿饭,为的就是来一场取名的“头脑风暴”。

  首先要确定名字是一个字还是两个字,这一点上,大家的意见还算统一——觉得单字容易重名,两个字的有区分度一些,叫起来也顺口。

  当天,小舒的婆婆还特地拿上了一本新华字典,每提一个字,她都要戴着老花镜,在字典里翻翻这个字的意思。

  备选的名字想了不少,但又一个个被否定了,比如“海辰”,取“我们的征途是大海星辰”的意思,但公公说,听起来和某个品牌药店的名字有点像,不好;再比如“子轩”,这个名字是小舒提的,她爱看网络小说,觉得这个名字儒雅、好听,有一种书生气息,不过,四位老人都不赞成,认为“没有特点”。

  一顿饭吃了两个多小时,都没讨论出结果。最后,还是孩子外公“一锤定音”:“就叫‘浩然’,男孩子嘛,该有浩然正气。”

  孩子外公当过警察,他对孙子的寄望就是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胸怀宽广、为人大气。“浩然”这个名字,正蕴含着这些希望。

  “没想到这个名字这么受欢迎。”听说“浩然”名列热度榜第一,小舒哭笑不得,不过她说,现在家里人还在叫儿子的小名,大名还没怎么用上,尽管以后上学了“重名率”可能会有点高,但这个名字毕竟寄托了祖辈对孩子的美好祝愿,所以不考虑改名。

  男孩子名字里带“宇、泽、子”的特别多

  男宝名字中,最受欢迎的是“宇、泽、子”三个字。其中,“宇”字出镜率最高,在热度榜前20名里,有7个名字都是带“宇”的,比如“宇泽”、“宇辰”、“宇轩”、“浩宇”……

  而且,上榜的20个名字里,有19个都是双字名,唯一一个上榜的单字是“睿”,“睿”有明智、智慧、通达、英明等意思。

  “一诺”是唯一在男宝榜和女宝榜上都有的名字

  基于2018年杭州落户新生女宝的数据,排名第一的名字是“一诺”,有204人,占新生女宝名字的0.44%;其次是“梓涵”,173人;“欣妍”排名第三,140人。

  而且,“一诺”是唯一一个在男女宝取名热度榜里都出现的名字,可谓“男女通吃”。

  “一诺”为什么这么受欢迎?我问了几个家有女宝的家长,他们都说,是因为“一诺千金”这个词。一来女儿的另一种叫法就是“千金”,二来这个词也蕴含着父母对女儿的殷殷期盼——希望孩子能做一个信守诺言的人。

  女宝的名字依然走琼瑶风 “诗涵”、“欣怡”、“梓妍”榜上有名

  从单字来看,最受欢迎的三个字依次是“涵、欣、梓”。像“诗涵”、“欣怡”、“梓妍”等都“榜上有名”。

  与男宝的名字相比,女宝的名字显得更加“诗意”一些,不过,也是以双字名为主。

  上榜的单名有两个,分别是“玥”和“悦”,两个字读音一样。

  “玥”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神珠,据《山海经》中记载,少昊出生时,有五色凤凰领百鸟集于庭前,此凤凰衔果核掷于少昊手中。忽然大地震动,穷桑倒地,果核裂开,一颗流光溢彩的神珠出现。众人大喜,寓为吉祥之兆,太白金星见神珠皎如明月,亦是天赐君王之物,定名神珠为“玥”,称号少昊为“凤鸟氏”。

  “玥”用在名字中,往往蕴含了吉祥宝贵之意。

  另一个“悦”字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意思也很简单直接,就是高兴、愉快。给女孩取名“悦”,可能也寄托了所有父母对孩子最大的期盼——希望孩子开心快乐。

  杭州市公安局分析了近几年的数据,发现近三年来,新生儿取名最受欢迎的汉字变化不大。从2016年到2018年,男孩子的“宇、泽、子”,女孩子的“涵、欣、梓”都连续3年稳居最受欢迎汉字榜的前三名,尤其是“宇”和“涵”两个字,始终占据榜首。

  在单双字方面,家长明显意识到了,单字容易重名,选双字的占多数。

  取名前不妨先查重名 目前这两种方式可查询

  昨天,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推送取名热度榜后,不少网友留言评论。

  方法一:打开“杭州公安”微信,进入“微警务”,找到底栏“服务”类中的“重名查询”,输入需要查询的名字即可。

  方法二:下载“警察叔叔App”,登录App后点击“重名查询”,输入需要查询的名字,就可以看到重名的数字了。

  2015-2017年

  新生儿取名最受欢迎汉字

  2015年 男宝:宇、泽、轩 女宝:涵、欣、语 2016年 男宝:宇、泽、子 女宝:涵、梓、欣 2017年 男宝:宇、泽、子 女宝:涵、欣、梓

标签:名字;林琳;取名;重名;儿子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