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请查收!杭城各大省一级、市特级幼儿园园长开出了一张寒假书单

2019-01-21 17:33: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1月21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孩子们最期盼的寒假即将到来,除了走亲访友,亲子阅读也是一种不错的度假模式。浙江在线联合杭州各大省一级、杭州市特级园园长,开出了一张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寒假书单。

  杭州市西湖区名苑学前教育集团 戴翎

  《大熊的纸飞机》 作者:(英)奥利弗•杰夫斯

大熊的纸飞机.jpg

  推荐语:森林里的树枝每天都在减少,到底发生了什么?大家都在寻找答案!邀请爱探秘的你一同来阅读,这个面对困难时,帮助与被帮助的故事!

  杭州市西湖区闻裕顺学前教育集团书记、总园长 黄蓉蓉

  《小熊维尼的下雪天》 作者:美国迪士尼公司


小熊维尼的下雪天.jpg


  推荐语:这是一个引导孩子体验互相帮助之后快乐感受的故事。人是一种群居动物,个体之间的互相帮助更有利于人的生存与发展。绘本以小熊维尼自救以及救助朋友的经过为发展线索,推向解决困难之后大家一起堆雪人的快乐感受,让孩子们对相互帮助有更深入的体验和了解。

  《小熊布鲁诺的冬天》 作者:古妮拉.英格芙兹


小熊布鲁诺的冬天.jpg


  推荐语:教育的职责在于点燃孩子对于自然的热爱,生发探究和发现之心。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我们仿佛跟随着小熊布鲁诺一起,在大自然里探险和发现, 点点滴滴汇集成对生活的热爱。《小熊布鲁诺的冬天》让冬季里各种美好的发现一一呈现在孩子们的面前。

  杭州市百合花幼儿园园长 杜才飞

  《孩子,没关系》逆商培养系列丛书(5册) 作者:杨泰锡


孩子,没关系.jpg


  推荐语:帮助小朋友学会正视和调节自我情绪,克服恐惧,对抗挫折,学会豁达地看待事物,找到成长的信心和力量,是教育者和家长最应该做的事。《孩子,没关系》,将引导你如何对孩子进行逆商培养,增强孩子面对问题和挫折的抗压能力,聚集成长的信息和勇气,变得更勇敢,更自信。

  杭州市长乐幼儿园副园长 邬海燕

  《小年兽》


1.jpg


  适读年龄:4岁+

  推荐语:该绘本根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画面注重线条和墨色感,但结构和语言表达却不受传统束缚,现代、简练、纯真,有着独特的幽默感和诗意,能轻易被孩子、甚至不同文化的读者理解。作者将传说中的“年”兽化身成一个圆圆胖胖的孤独小怪物。它有着接近人类孩童的外表,无形中拉近了儿童与“年”的距离,忍不住想去贴近他。

  《过年啦》


2.jpg


  适读年龄:3岁+   

  推荐语: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翻开这本书,小朋友们就会走进一个节日风情盎然的游乐场。书中藏着奇的翻翻、拉拉、信袋、立体等多种新巧的互动形式,小朋友不但能够了解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十五的各种春节仪式。书中书、翻翻、拉拉、信袋、立体等多种工艺,将游戏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让孩子在动手玩乐中铭记传统,增长知识。

  《灶王爷》


3.jpg


  适读年龄:4岁+

  推荐语:《灶王爷》的作者用极具辨识度的中国传统水墨技法,讲述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故事。跟传统描述的灶王爷有点不同的是,这本书的灶王爷超暖萌。故事是以书中的主人公小女孩的视角,以灶台贴着的灶王像为焦点展开。在小女孩眼中的灶王像仿佛是有生命似的,细心地留意着这家人的一举一动。他好像是这家的一份子,在大家犯错的时候,会变换不同的眼神提醒人们要改正;而在节日的时候,他又会笑眯眯地与大家一起欢度……绘本借着年俗来描写传统家庭生活的绘本,也通过灶王爷这个“一家之主”似的形象,来提醒人们:互相爱护,和和睦睦,健康快乐才是家庭的根本。

  《年》


4.jpg


  适读年龄:5岁+

  推荐语:《年》是根据中国过年的传统民间故事改编的绘本。这本绘本最大的特色在于它将手绘铅笔画、剪纸及立体工艺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既有浓浓的中国风,又与现代艺术接轨。书中除了那些小人、房子、水草、鞭炮,连年背上的每根毛都是作者剪出来的,那些不起眼的小雪花也都是剪出来,然后再贴上的。在这本书中,你可以看到中国剪纸艺术的伟大。剪窗花也是中国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这个技法也让这本书充满了年的气氛。

  《欢乐中国年》


5.jpg


  适读年龄:4岁+

  推荐语:这是一本翻翻拉拉的立体书,讨喜的设计和机关,让春节也变得更有趣了。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们的互动也多样起来了。内容以亲切的家庭生活为背景,体现了热闹喜庆的过年氛围,让孩子感受中国传统新年的无穷乐趣。

  《十二生肖的故事》


6.jpg


  适读年龄:3岁+

  推荐语:一到春节,就会提到“生肖”。虽然很多人都能背出十二生肖的顺序,但是你们知道生肖的古老传说吗?为什么不会游泳的老鼠能得第一?会飞的龙会排到第五?倒霉的猫被谁推到水里,以致于没有排上前12名?通过这本绘本,就可以轻松了解!

  《团圆》


7.jpg


  适读年龄:5岁+

  推荐语:《团圆》是著名的春节主题绘本,曾经获得了丰子恺儿童图书奖。这本绘本讲的是一个非常温馨又带点心酸的亲情故事,是以留守儿童毛毛的视角去叙述。讲的是在很远的地方盖大房子,一年只能回家一次的毛毛爸爸回家过年,并且与毛毛在短短几天春节假期里迅速培养感情的故事。短短十数页的绘本,除了给大家介绍了诸多年俗之外,还重现了大多数家庭每一年都会遇到的相聚与别离。这是一本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的绘本,但它却又不仅仅是向人们介绍中国民俗,它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巧妙地融为一体,相当具有人情味、历史感、艺术美。


标签:孩子;杭州市;园长;灶王爷;学前教育;西湖区;布鲁诺;推荐;故事;绘本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