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时代培飞明星宝贝之汪子安 | 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2019-06-03 17:21:13 来源: 北国网

  今年刚满6岁的汪子安,自4岁起就在时代培飞上海虹梅校区学习,在去年10月的思维数学节上,他获得4.5–5.5年龄组的全国总亚军。人如其名,和别的小男孩儿比,汪子安的性格偏安静,作为家里的哥哥,他颇有长子风范,在家基本不会调皮捣蛋,喜欢自己搭乐高、做模型,玩起来就很专注地停不下来。而目前,培飞思维、乐高和运动是汪子安最喜欢的。

  

  

  在家里,安安喜欢和妹妹玩妖怪棋。这套牌看似简单可爱,其实想要获胜需要很多策略、技巧,最后还需要通过点数和计算分值来判定输赢,潜移默化中,思维和计算都得到了训练。

  

  

  去年十月,时代培飞全国儿童思维数学节上,安安作为上海代表队的小选手来北京参加“巅峰对决”,正在进行拼图“车轮战”。

  孩子,你慢慢来

  听了汪子安小朋友的成长故事,和他妈妈聊起两个宝贝的育儿经,就不禁想到龙应台的那一本《孩子,你慢慢来》。书里写:“孩子,你慢慢来。长长的路,慢慢的走”;说:“有时候,快快地‘放手’或许也是必要的。”好多妈妈都曾读过这本育儿心得,但文字真的缓释了“幼升小”考试前的焦虑感吗?在一次次的晒娃比拼中,你是不是已经忘了,这最简单但又最难得的“育儿经”。“慢慢来”不仅能安抚妈妈不必要的焦虑,更能给孩子的思维发展留出一片天。

  数理学习,从数字跳格子开始

  在安安家客厅的地板上贴着一个数字跳格子,这是安安和妹妹数理学习起步的地方。安安妈妈说,这个数字跳格子是在安安上幼儿园中班时贴在地上的,也是受到了培飞教学的启发。在当时的课上,培飞的老师教孩子们把1-9的数字贴在地上当作不同的车站,然后让孩子们玩做公交车的游戏,从第一站上车,开两站就是跳两格,来到的是第三站。

  “学这个的时候,安安已经是在幼儿园中班的下半年了,班级里有的孩子已经会简单的加减法了,相比之下,安安的学习进度比较慢,但我没有着急,因为他只是比较慢,基本原理都明白,我相信他一定学得会。”安安妈妈说。如今,妈妈又买了一套同样的全新贴纸贴在地上,让妹妹开始通过这个方法学习认识数字了。

  除了允许孩子“慢慢来”,在思维游戏中,安安妈妈更主张“放手”。“比如思维节之前,安安开始玩数字华容道,很有兴趣,但我们基本从来不教他怎么玩,只是在旁边观察、陪伴,这样可能学起来的时候比较慢,但所有的解决方法都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一旦学会了就不会忘,以后也不会怕出现别的变化了的新问题。”她说。

  安安妈妈说,安安的数理学习就是从可爱的数字小方格起步的,伴随他一路成长的还有时代培飞其他数理逻辑的玩具,现在回想起来,他从中班到目前大班即将毕业,都没有刷过题,做题速度可能没有刷题的孩子快,但学习的效果却是令人满意的。

  “鸡血”培训,“坏”了孩子的学习胃口

  安安妈妈说,从小安安就对数学思维类的游戏训练颇为有兴趣,还在幼儿园小班的时候,只要妈妈把思维游戏书给安安,他就恨不得一次要把整本都做完。凭借这份兴趣,安安妈妈以为他会很快地适应“幼升小”的刷题模式培训。但事实却并不尽人意。

  在上海严酷的“幼升小”比拼压力下,安安妈妈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给他报过一个“鸡血”的培训机构。没想到,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每周一次的“幼升小”培训后,安安表现出了明显的厌倦情绪,有时候上课坐不住,有时候干脆会说:“妈妈,我不想去”。在这种情况下,妈妈只好退掉了课程,尊重了孩子的感受,重新考察早教市场,最终选择了时代培飞思维馆的培训课程,改换了培飞以后,在两年多的学习中,安安再没有表现出厌学的情绪,对每次上课都充满期待。“每次去上课,他一出电梯就会边跑边喊:‘我来啦!我来啦!’”

  安安妈妈说,安安如今6岁,家里还有小他近2岁的妹妹,兄妹俩的教养工作都是由爸爸妈妈独立完成的,要顾及到孩子们方方面面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辅导并不容易,早教也真的没有时间、精力做到面面俱到,所以只能不断“做减法”,能在家里完成的,就尽量不去培训机构。目前看来,从四岁起就坚持的培飞是安安妈妈做出的不后悔的选择,她说孩子通过在培飞思维馆的学习,或者说玩数学游戏,建立了数理概念,思维能力也是稳步提升的,虽然培飞从来没有刷题的套路,但在安安做“幼升小”的题目时,理解力非常好,而相关的知识也都掌握得很扎实。

  成长不是比赛,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带天赋的

  在去年时代培飞全国数学思维节上,安安取得了年龄组总亚军,成绩是让爸爸妈妈感到惊喜的,但更让妈妈出乎意料的是孩子对自己成绩的估测十分准确。笔试结束后,安安告诉说:“妈妈,我笔试全对。”当时,妈妈只是和他点点头,没有在意,在最终颁奖时,安安表示自己会是前三名,结果很幸运,他得了第二的成绩。“我觉得对于自己成绩的估量,也是他思维发展的结果,他已经不是懵懂的瞎玩了,他的目标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提高。”安安妈妈说,“我很感谢培飞给了孩子们一次次展示自己,磨练自己的机会,相信他们能在这些机会中,找到学习的动力和自信。”

  有人说,孩子的成长是一场马拉松,但安安妈妈的看法则不同:“我不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一种比赛,我更喜欢把它看作是孤独的长跑者。我们家两个孩子还小,没有什么有效的经验可谈,但我相信每个孩子出生一定是自带天赋的。作为家长我们的目标是引出孩子的天赋,保护它,让它变得更好。有一句话我想和大家共勉:我们从来不曾在白天看到过星星,但当夜幕降临,我们才发现他们一直在那里,他们才是黑夜里最闪耀的主角。”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