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专家呼吁幼儿体育应“玩”字当头,不是“缩小版”的成年人体育

2019-06-04 08:16: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慈鑫

  对于3至6岁的幼儿来说,既需要充分参与体育运动,又要避免一些常见的运动误区,比如被家长过于看重运动成绩或过早开始专项化运动训练。6月1日在浙江台州举行的 " 全国幼儿体育专家研讨会 " 上,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就提出,幼儿体育在开展中要把 " 玩 " 作为核心要求;江苏省体育局原副局长颜争鸣呼吁,为了加强社会各界对正确的幼儿体育观念的重视,应将幼儿体育上升到国家基础性战略;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冬梅表示,幼儿处于人类生命发展的早期阶段,如果外界的干预不正确,对孩子的一生都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此次 " 全国幼儿体育专家研讨会 " 在浙江召开,正值2019年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也在台州举行。浙江是国内在对幼儿体育进行科学研究和工作开展上较为先进的地区,早在1990年就开始了幼儿体育的实践探索工作。这离不开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的努力。余绍森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浙江体操名将,因一次训练的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但他却与幼儿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余绍森虽然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因为不遗余力的推广幼儿体操、幼儿篮球等幼儿体育运动,余绍森也对幼儿体育有了深入研究。对于幼儿体育的理念,余绍森提出了二十字基本方针," 面向全体、以玩促动、培养兴趣、科学健身、增进健康 "。在具体开展幼儿体育活动时,余绍森表示," 玩 " 是核心要求,即 " 玩得开心、玩出兴趣、玩出健康、玩出水平、玩出品德、玩出梦想 "。

  玩对于幼儿来说," 玩 " 是参与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因此,余绍森认为,幼儿体育一定要充满趣味。

  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发言。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记者慈鑫摄

  但近些年,在幼儿教育小学化的趋势中,幼儿体育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干扰,过于看重幼儿运动成绩和过早对幼儿开始专项化训练的现象日益普遍,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冬梅表示,幼儿体育与青少年、成年人的体育是完全不同的,不能简单的把幼儿体育视为是缩小版、简易化的青少年、成人体育活动。罗冬梅曾观摩过一项幼儿足球赛事,比赛时间是上下半场各15分钟,场地也小了很多,但是,经过这种缩小改造的足球赛事真的就适合幼儿吗?罗冬梅认为,在幼儿体育活动的组织方式、活动理念、运动负荷影响等方面,应当进行更加科学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制定出更加科学的幼儿体育活动和赛事。

  罗冬梅表示,幼儿处在人类生命发展的早期阶段,身心非常稚嫩。在这个阶段,外界的干预对孩子的一生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从幼儿体育来说,让孩子动一动,不仅仅是可以达到孩子长了个、长的壮这种眼前的效果,更会对孩子未来几十年乃至在 50 岁、60 岁之后都有影响。

  2019年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身体素质的变化只是幼儿体育的效果之一,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组委会秘书长、国际幼儿体育学会理事长杭寅表示,除了增强体质之外,我们更要看到幼儿体育对孩子完善人格、培养运动兴趣、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促进作用。而这些效果,同样需要建立在孩子真正对运动有兴趣和能够主动参与运动的基础之上。

  目前,全民健身正在兴起,中国体育迎来大好发展机遇,大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受到了很高的关注,但是幼儿体育尚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江苏省体育局原副局长颜争鸣因此呼吁," 幼儿体育 " 应该作为一个完整、规范的概念,独立纳入国家幼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们要力争把对幼儿体育的重视上升为国家基础性战略。

  本次 " 全国幼儿体育专家研讨会 " 也是今年推出的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的一次推介活动,在研讨会之后,举行了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合作伙伴签约以及第二批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特聘专家的聘书颁发仪式。

  此次研讨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全国幼儿体育趣味赛组委会、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和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研讨会以 " 发展幼儿体育,共创美好未来 " 为主题,以推动全国幼儿体育事业的科学化、健康化发展为目标。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原主任、中国体操协会主席高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民健身活动部副主任方旭东,浙江省体育总会秘书长王苗永,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理事长王健,北京市东城区原副局长、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体育硕士导师马力,北京体育职业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教授牛映雪等业内人士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标签:幼儿;体育;浙江省;青年报;体育协会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