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时代培飞明星宝贝之高子云 “小学霸”养成记

2019-06-19 17:45:04 来源: 东方网

  Ethan Cociorva(高子云),今年6岁半,是个来自“学霸”家庭的混血儿小男孩儿。爸爸是美籍罗马尼亚裔,妈妈是华裔,父母都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在去年培飞举办的思维数学节上,高子云在5.5-6.5岁年龄组表现优异,笔试满分,全国只有两个小朋友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所以说,他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除了思维数学,子云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平日里喜欢读书、下围棋,打架子鼓、搭乐高以及足球、篮球等各种体育活动。

  用数学和运算符号编写加减算式,以数的加减法概念为基础,了解如何编写算式,理解符号“=”是“左右两边相等”的意思。

  “精英教育”从来不是“填鸭式”喂养出来的

  高子云随父母从上海来北京生活刚刚一年多,初到北京,子云妈妈就在朋友的推荐下给儿子报了培飞思维馆的课程。她说,因为她知道思维训练的重要,有效的思维启蒙、良好的思维习惯是日后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独立解决问题的基础。而在培飞顺义校区学习的一年多时间里,子云也渐渐发生了不少变化,他的数字敏感度提高了,喜欢在生活中用数学小知识去解决问题,比从前更乐于思考了。在去年底的首届培飞思维数学节上,他的笔试成绩满分,这也给了子云妈妈一个大大的惊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一直以来,社会上流行着一种刻板的思维印象,常常用“书呆子”、“读书都读傻了”等来“扭曲”一些成绩优秀的孩子的形象,认为成绩好都是“背书背出来,刷题刷出来”的。其实则不然,没有一个“学霸”是靠背书就可以抵达优秀的,“学霸”的能力从来不在于记忆、不止于计算,而主要在于接受、理解、分析问题的思考力,在于拥有高效运转的“最强大脑”。

  子云妈妈说,从小在香港长大,在英国教育体系下完成博士学位的她,一直都是“精英教育”理念的信奉者。“精英教育”当然在意考试的排名与成绩,但一路读书让她懂得:在学业的路上是否能走得优秀且长远,比拼的并不是一时的分数和知识储量,更重要的是一个好的思维习惯、一种求解的思考热情和不断运用所学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一直都不受‘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类理论的蛊惑,我觉得孩子在小时候学了多少具体的数学知识,远没有提高思维能力、培养思维习惯重要。‘填鸭式’的教学一定是不行的:一方面,最初接触学习、特别是数学这种抽象学科的时候,如果一开始就没有趣味性,抹杀了孩子的学习兴趣,那以后就很难建立起好的学习驱动力;另一方面,‘填鸭式’填进去的只是一道道题目和一些可能超出孩子年纪的知识点,但如果没有思维能力的成长,孩子就无法运用所学到生活中去解决实际的问题,那这些知识就没有‘活’起来,缺乏了这种灵活掌握,孩子在未来的学习中是难以胜任的。”她说。

  子云妈妈说,在早教阶段,她一直很注重孩子三方面能力的培养:首先,就是数学思维。一个孩子的思维能力、逻辑分析能力,是日后独立处理问题的基础。这种能力如果在幼年得以正确的开发、引导,让孩子便具备了思维的主动性、延展性,对未知就不会一味畏惧,而是自信的、乐于思考的。

  其次,是语言的能力。语言,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是与世界沟通的工具,但对于语言的深入开发、大量阅读,其目的则在于对理解力的培养与提升。理解是思考的前提,沟通的基础,更是对文学、艺术、科学等领域深入探讨的前提。

  最后,是动手能力。如今的孩子享受着史无前例的宠溺,父母长辈“代劳”的多,往往剥夺了孩子动手的快乐。然而,动手能力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在儿童时期就加以注意、引导,是培养孩子独立性、操作性的重要手段。“比如叠衣服或者使用一些小工具,我们不会帮助子云,但我会给他做个示范,然后让他自己来做。我觉得这是有效的教育。”她说。

  培飞,数学思维启蒙的正确方式

  子云妈妈说,由于从事医药科研工作,她总是很忙,在家里除了给儿子讲讲故事,其他方面的学习能顾及到的就比较少了。所以这时候,选择一家可以让她放心、让儿子满意的早教机构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上海的时候,子云就开始在一家很有趣的数学思维馆学习,有趣的教具、与生活贴近的实例激发了孩子动脑的热情。来到北京以后,很幸运地遇到培飞,一次试听课后,子云和妈妈就都认可了这家机构。

  “培飞的课程和他小时候上的思维课相似,非常有趣,他非常喜欢。而培飞的老师又更认真、热情,可以因材施教地给予他更多具体的指导、帮助。刚开始遇到难题的时候,我发现他会有一点点的畏难情绪,但老师总是鼓励他、引导他、赞赏他。慢慢地,他真的就喜欢上了数学思维,思考的热情和思维的能力都提升了。”子云妈妈说,“去年的思维数学节,其实我并没有帮孩子准备什么,应该都是孩子在培飞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所以当老师告诉我他考了笔试满分的时候,真是个惊喜。”

  “现在,他在培飞开始学习知识性更强的内容了,比如认识钟表、比如测量、比如计算,子云都很喜欢。他常常回家来就拿着尺子去量东西,还经常提醒我们时间。有时候我特意出一些关于谁多少岁,谁比谁年纪大还是小的生活实例给他,我发现他计算得很快,一般就在脑子里过一下就可以说出答案。此外,我觉得他的逻辑性也变强了,常常说话都是‘因为……所以……’‘如果……就……”这样的句式。坦率地说,我在他这个年纪,真的不如他现在做得这么棒。所以,我也很感谢培飞。”子云妈妈说,关于未来的学业,她并没有做更多刻意的打算,因为子云是个爱好非常广泛的孩子,而妈妈会尊重他的选择。“我想在幼年时帮孩子把三种能力的基础打好,有了好的根基,在未来自然就会走得更远。”她说。


  

标签: 编辑: 赵磊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