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4岁娃英语词汇量1500不太够?网友炸了

2019-06-21 07:56:26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一早

  记者因为朋友圈里流传的一张截图

1.jpg

  问:孩子4岁,英语词汇量只有1500左右,是不是不太够?答:在美国肯定是够了,在海淀肯定是不够。

  孩子4岁英语词汇量1500左右,还担心不够?!不仅北京海淀如此,记者认识的一位上海老师转发截图并评论称:“在上海同样不够!”

  所以,昨天一整天,记者深深地陷入“自己现存的英语词汇量还不如幼儿园小朋友”的自责中。

  据说不止英语词汇量,脑洞大开的网友们,还在朋友圈和微博里续写起了海淀幼儿园孩子的“传奇史”:

2.jpg

  楼主问:孩子4岁,唐诗只会背1500首左右,是不是不太够?答:这辈子肯定是够了,在海淀幼儿园肯定是不够。

  吐槽归吐槽。关于“北京海淀区孩子4岁英语词汇量1500个到底够不够”的问题,确实引发了不少家长思考。

  有家长认为,这样的词汇量不算多,因为现在许多学龄前儿童在上英语培训班,词汇量超过1500个很正常,在北京海淀这样的“教育高地”,确实很可能不够用。

  认为不够的家长说:

  @我是金刚心:在海淀教少儿英语的老师认真地点了点头,孩子们的水平普遍很高,学的东西多而深,他们需要考KET(剑桥英语考试),综合能力很强的,小学四年级比我老家初三会的都多……

  @诗酒趁年华721:海淀小朋友是真的不容易,我在上的德语班里,除了准备出国的留学汪,还有十岁的小学生……孩子家长说,他们班上多半孩子在小学中高年级英语学差不多了,就要学二外了,不然小升初时没竞争力。还有好几个初中就把孩子送出国,新东方老师都劝孩子才十一二岁,就自己一个人在国外其实对成长不利。

  @zhhhhhho_d8f:我目前词汇量3000左右,要写一篇不低于2000词的作业,头发都快没了也写不出来,照样在海淀。后果是我可能快自闭了…

  但还有网友反驳称,学龄前儿童掌握那么大的词汇量没必要。而且上太多英语培训班,不仅娃吃不消,家长的经济负担也会过重,应量力而行:

  认为多了的家长说:

  @互联网的临时工:有多少家长的英语词汇量能达到1500个,你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儿凭什么要求孩子做到。

  @sven_shi: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认清自己社会地位的过程。特别像教育这样的服务,就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养育孩子焦虑多数都是因为认不清楚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

  逻辑严谨的网友则指出,这个段子里有两个小BUG:1、如果是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4岁孩子掌握1500个词汇量,确实达不到“够用”的程度;2、词汇量大,不一定代表英语就好。

  说来说去,英语词汇量1500个究竟是什么水平?对杭州一年级小学生而言,这样的词汇量“够用”吗?

  在记者的朋友圈,有不少小学英语老师也看到了这则段子。在他们看来,这样的说法显然夸张了。

  一名公办小学英语老师透露,目前学校六年级词汇量的考核标准,依照的是小学英语新课标二级教学目标。即学习600~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并能初步运用400个左右的单词表达相应话题。“按照这个标准,词汇量达到1500个,绝对算‘超量’”。

3.jpg

  记者的老朋友,公益中学英语老师王晓巍说,根据杭州中考要求,初三毕业生必须掌握的英语词汇量也只有1600个左右。

  而网传的托福词汇量要求,大概在8000—10000个左右。

  那么,对于一年级小朋友而言,词汇量大,究竟算不算好事?关于这个问题,老师们有不同看法。

  一名教龄20多年的小学英语老师指出,比起词汇量,对一年级小朋友而言,地道的语音语调和学习英语的习惯更重要。“作为英语老师,我不喜欢拿词汇量来说事儿,又不是考四六级。”

  另一名四年级英语老师则认为,词汇量大的小朋友,英语基础一般不会太差,模仿能力、阅读能力也能被锻炼。而且在英语课上也很乐于展示自己。这对于小朋友的身心成长其实是有好处的。

  在她的班上,就有一枚英语“大神”,入学起词汇量就达到了3000个。“她叫沫沫(化名),在我们整个年级都很有名。一年级起,她就看起了《哈利波特》英文原版,还常和我探讨书中的一些经典章节,连我这个老师都很佩服。”

  最近,2019高考英语卷原题出炉。沫沫尝试做了一遍阅读理解,拿到了满分。“沫沫的妈妈就是英语专业出身,很重视小朋友的英语素养培养。沫沫从小就养成了每天坚持1小时英文阅读的好习惯,这是同龄小朋友很难坚持下来的。”

  结合沫沫的学习经验,这名英语老师给低龄儿童的英语学习经验是:多听、多说、多阅读。“小朋友和成年人的学习方式不同。与其让小朋友学习语法、死背词汇,不如让TA沉浸在英语学习环境中。”

  而在王晓巍老师班里,也曾有一名英语大神,初三时通过软件测试,显示词汇量达到15000个,后来考入杭外剑桥班。这位大神的父母告诉王老师,孩子小学阶段英语成绩不怎样,更不要说词汇量了。直到进入初中后,开始对英语感兴趣,还以高中国际班为目标,这才越学越来劲,在课外大量补充自己的词汇量,所以有了这样的成果。

  在爸妈们看来,孩子4岁,英语词汇量1500左右,到底够不够?要学好英语,什么方法最管用?欢迎在下方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标签:英语词汇量;词汇量;孩子;海淀;英语老师;朋友圈;小朋友;英语;一年级;家长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