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海宁两所幼儿园足球教育“踢”上全国榜

2019-08-26 09:22:18 来源: 海宁日报 记者 刘芳璐 实习生 王秀佳 通讯员 欧惠莉

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足球队队员。

宏达(国际)幼儿园幼儿练习足球。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我市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宏达(国际)幼儿园榜上有名。

  据了解,为加强幼儿足球兴趣培养,2019年3月,教育部决定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抓住3至6岁幼儿的运动兴趣、习惯、认知和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尊重规律,以游戏、兴趣为主,引导各类幼儿园广泛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在有关单位自主申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对各地推荐的足球特色幼儿园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评定3570所幼儿园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浙江有186所幼儿园上榜。

  实验:每天两小时户外活动 踢足球是常态

  “每天有不少于两小时户外活动,而其中幼儿足球已然成了一个常态项目。”实幼集团总园长吴海燕介绍,幼儿园一直很重视幼儿足球教育文化,不断开展儿童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其中《游园式户外体育锻炼之研究》是省级重点研究课题。

  在以幼教专业的女教师为主的幼儿园,实幼集团目前拥有两名体育专业男教师,给孩子们的足球课增添了阳刚之气。同时,学校聘请市内知名教练、招募具有足球特长的男性家长,成为足球训练队的专职教练兼义工,让孩子们获得更专业的指导。

  吴海燕介绍,实幼集团有实验幼儿园、康桥幼儿园、文苑幼儿园3个园区,足球队会在每个园区进行筛选,在孩子自愿、家长认可的基础上,成立了梯队式的足球队:中班孩子夯实基本功,大班孩子亮相赛场,建立起每周一次集训的课程并按计划执行。目前,实验幼儿园足球队共计四十多个足球运动员,每天有固定的地点和时间,由专门的教练指导开展一小时训练。

  针对未来发展,实幼集团还制定了“足球特色试点园”未来三年工作计划。以足球为点,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

  宏达:成立足球精英队 连续三年拿第一

  为了激发幼儿热爱体育、热爱足球的兴趣,从开园起,上外附属宏达(国际)幼儿园就建立、实施“阳光艺体——快乐足球”特色项目,扎实开展多元体育活动,几年实践,获得不错的成绩,2017年至今连续三年荣获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足球表演赛团体一等奖”,2018年被命名为“浙江省体育特色幼儿园”。

  幼儿园副园长周艳介绍,园区成立了一支宏宝足球精英队,每周训练两次,由小中大班的部分幼儿参与,发挥本园男教师的特长,借助外聘足球教练力量,带孩子们在玩球的过程中,培养幼儿参与足球运动兴趣,了解球的特性,掌握踢球、传球和颠球等基本技能。他们每年还代表幼儿园外出参加赛事,在不同的平台中得以不断成长。

  每周,幼儿园都会安排不同年段的幼儿参加玩球活动,不同年龄段幼儿练习的内容不同,训练的目标也不一样,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成长需要,确立足球训练目标:小班主要是平衡能力、球感、踢球练习;中班主要为力量和耐力、行进中运球练习;大班以速度和灵敏性,以参加足球赛为主。

  为了提升全园老师的体育专业素养,幼儿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专职体育教师来园指导,组织教师外出培训,如省足球操、嘉兴健身舞操,获取不同运动项目等技术和知识。同时,组成以体育特长和爱好的教师为主的体育教学团队,充分发挥骨干老师的示范力量,带动新老师共同成长。

标签:足球;幼儿园;幼儿;实验幼儿园;集团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