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长河幼儿园冬至系列活动温情满满

2019-12-27 13:43: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云蔚

  “岁寒又冬至,梅开以为念”。在滨江长河,冬至有做麻团的习俗。“吃了麻团大一岁”,这句话一直流传至今。12月20日上午,长河幼儿园的孩子们和助教奶奶、老师们一起亲手制作麻团,气氛热闹不已。为了迎接冬至,幼儿园开展了系列精彩活动。

IMG_4526.jpg

  传承乡韵

  “宝贝们,今天奶奶和你们一起做麻团哦。”恒恒奶奶笑着和孩子们说道。“哈哈,魔丹,魔丹!(方言)我吃过。”调皮的土土第一个应声喝道。说做就做,大家用“七步洗手法”把小手洗干净后,便铺上桌布,准备动手咯。

  恒恒奶奶在盆内倒入面粉后,加入适量热开水,然后用筷子和面。“奶奶,我可以来和吗?”诗雅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奶奶问道。“可以呀,宝贝来试试吧。”奶奶亲切唤来诗雅和孩子们尝试和面。面粉变成一团后,大家不停用力搋面。有劲道后,便可以搓圆啦!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一边念着冬至儿歌,一边搓着麻团,孩子们兴奋不已。“白小胖”们越来越多啦!

  大家灵机一动,用一个个的麻团摆成爱心、数字、汉字的造型,教室里充满着欢声笑语。

  麻团下水煮了一会,便浮在水面上。孩子们知道可以出锅啦!撒上黄糖、炒米粉和黑芝麻,再将麻团放进去打几个滚儿。哈哈!味道太赞了!大家争着抢着要把麻团送给园长妈妈、黄老师和其他老师尝一尝。原来,把温暖送给幼儿园里的每一个人,感觉是这么幸福!孩子们还要把温暖送给更多的人!

IMG_4628.jpg

IMG_4634.jpg

  揣上热乎乎的麻团和信,伢儿们出发啦!一封信是给长河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的,感谢他们保护我们的平安;一封信是给晶都社区的叔叔阿姨们的,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叔叔阿姨,希望你们吃了热乎乎的麻团以后,这个冬天都暖暖的。”孩子们献上自己的爱心。派出所的叔叔阿姨和社区的叔叔阿姨感动极了,都夸孩子们懂事又热心。他们还亲切地和孩子们聊天,孩子们都不舍得离开了。

IMG_4655.jpg

  亚岁纳祥

  民间有言“冬至大如年”。孩子们载歌载舞,庆祝这喜庆祥和的亚岁,期盼迎来新一年的美好。

  直播间里,心心小朋友正在给小听众们直播关于冬至的儿歌——《九九消寒歌》。小听众们边听边学,饶有趣味。

  “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身临其境活动中,土土小朋友激情洋溢地唱着《冬天里的一把火》,现场互动精彩、掌声不断。而后,大家合唱一首《冬至》,将氛围推向高潮。

  运动驱寒

  冬至时节人体的阳气太弱,所以身体的抵抗力也较差,这时要躲着寒凉。来看一看孩子们是怎么驱寒的吧。

IMG_6169.JPG

  瞧,站在高高的安吉滚筒上,伢儿们丝毫不害怕,淡定十足地往前走着。除了个人走,还会合作走呢。两人连走、四人连走、六人连走,孩子们不断挑战自己的水平。

  这个冬天,玩绳也是不错的热身方法。除了跳,孩子们还有其他有趣的玩法,堪称“绳子小达人”。看,他们用绳子做火车开动,做小牛拉动。太好玩了!身体很快就暖和啦,都要出汗了呢。

  孩子们在浓厚的节气氛围中了解冬至的由来,感受家乡文化、传承家乡文化,体验动手参与的快乐,把温暖送给身边的人们,希望人们的生活满是快乐、满是希望、满是美好。本次系列活动意味深长,很好地拉近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三方间的关系。

标签:长河幼儿园;冬至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