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刘宏进:坚持激励教育 点亮学生艺术梦想

2017-12-13 18:11:20 来源: 华龙网 刘铖铖

1.jpg

  刘老师给同学指出绘画问题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华龙网12月4日9时55分讯(刘铖铖)还在四川美术学院念大三时,刘宏进就与天籁教育结缘,至今已有十年;从最初的专业助教,到现在的美术非央清班主管教师,他从未离开过天籁。“进入这个行业,慢慢就喜欢上了,所以一直坚持”。

  说到自己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刘老师讲得最多的就是“鼓励”和“引导”。

  让“自信之花”在学生心田绽放

  与2015级学生王媛(化名)初次见面,已是那年十月,距离艺考只剩下两个月。王媛的父母想让他出国留学;可王媛却认为“出国留学的人成绩都不好,考不上国内的大学”,他坚持参加高考,想证明自己的实力。

  刘老师对王媛的学科综合能力进行了评估,发现他的基本功只比入门的孩子好一点,刘老师并没有告诉他。进入集训教室后,王媛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在全身心投入训练,而且大家都画得很好了,自己却落后了很多。

  “只要你坚持,再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两个月的学习时间已经很充分了。”下课后,刘老师找到王媛,鼓励他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王媛很努力,他不光向刘老师学习,还向身边的同学请教,刘老师很受触动。每隔两三天,刘老师都会找到王媛,深入交流,“素描有进步了、色彩也提升了……”每一次鼓励,都会让王媛信心倍增。

  高考结束,王媛的成绩并不比其他同学差,他如愿考上了国内的大学,证明了自己;最后,他还拿到了伦敦艺术大学的offer,顺利进入了伦敦艺术大学。

  为学生艺术梦想插上“翅膀”

  一直以来,天籁教育美术专业的老师们不断收集、总结教学经验,分析捕捉历年考试真题,揣摩各大美术院校出题规律,并与教学实施、考生体验、历年考试成绩相结合,出版了多套美术高考教材,不仅得到了同行学校的尊敬与认可,也迎来了美术业界的赞赏。

  “艺考不是捷径,只是进入大学的途径之一,很多人对艺术和艺考都存有误解”。刘老师说,作为一名艺考老师,不能局限于艺考内容,而是向学生传达意识,提高眼界。

  艺考是有标准的,但艺术本身是没有方法和标准可言的。除了给同学们讲解艺考内容,刘老师还会给大家讲一些美术以外的内容,通过欣赏莫奈、梵高等大师的作品,让同学们体会大师是如何塑造美感的,从而引导学生打开眼界。

  “我宁愿你们做一个眼高手低的人,也不要你们做一个手高眼低的人。”这是刘老师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他认为只有眼界开阔,手上的“功夫”才能慢慢向目标靠拢;如果一叶障目,仅看到考试的内容,再想前进就难了。

  每当遇见那些适合从事纯艺术的孩子,刘老师都会鼓励他们坚持画下去,因为那也是他曾经的艺术梦想。

  “我以前想做一个艺术家;但接触教育以后,发现自己也深爱着教育事业。以前的梦想,只是我一个人的梦想;而我现在可以为很多孩子的梦想去努力,他们再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刘老师笑着说,这就是艺术梦想的延续和发展。

标签:艺术学校;艺术教育;艺术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