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北京文化庙会:浓得化不开的年味儿

2018-02-21 08:47:58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 张景华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 资料照片

  文化庙会一直是老北京春节的文化大餐,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地坛庙会、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等十个庙会同时开锣,让人目不暇接;京味儿与年味儿让人回味无穷。

  热热闹闹才是老北京的年。2月16日是大年初一,在西城区琉璃厂,时隔八年,厂甸庙会又回归这里。厂甸庙会始于明代嘉靖年间,兴盛于清代康乾年间,以“文市”著称,规模最大、京味儿最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人流如织的琉璃厂大街上,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50余家老字号门前店里,笔墨纸砚、书画展览应有尽有,伴随着专家的现场解读,求知若渴的少年、气定神闲的老者,或泼墨挥毫,或远观近瞧,感悟体会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庙会年年有,今年大不同。在厂甸庙会,今年再也看不到烟熏火燎的烧烤摊点和露天摊位。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表示:“厂甸庙会告别了以往喧闹、嘈杂的环境,以传统文化体验为主。向市民游客呈现的是传统文市的特色,以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不过,在天桥的厂甸庙会分会场则是另外一番风景:老天桥民俗表演、杂耍及撂地演出重现天桥,一阵阵叫好声此起彼伏;在老字号牌匾展上,聚集了砂板糖、年糕钱、羊头马等20余家老字号,每家老字号前人头攒动,一串冰糖葫芦在手,姑娘小伙合不拢嘴,在品味传统京味儿与年味儿的同时,还能欣赏到文创快闪、二十四节气展等时尚流行文化,让传统年味儿有了时代气息。

  在众多庙会中,大观园红楼庙会独树一帜,是唯一以“红楼梦”为主题的特色庙会,庙会将“元妃省亲”大型古装仪仗表演与宝黛成婚、双玉相会等红楼主题节目进行统一打造,让来到这里的人亲身感受红楼文化的魅力。而依据《红楼梦》建造的古典园林,让大观园拥有了不可比拟的文化底蕴。

  从南城厂甸来到东城地坛,春节逛地坛庙会是京城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地坛庙会以地道民俗、传统民间特色闻名于京城。公园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随处可见的“恭贺新禧”铺展在古坛庙的红墙碧瓦之间。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具特色的小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市井元素,让游客体味到什么是地道的京味儿文化。来自河南开封的小李兴奋地告诉记者,看到声势浩大的“仿清祭地表演”,令人大开眼界,中国文化令人骄傲。眼前的这一幕幕就是一幅动人的现代民俗画卷,是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城内庙会吸引眼球,城郊的庙会也毫不逊色。今年的通州运河文化庙会以“运河古韵香 京翼新腾飞”为主题,聚焦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活力、生态、智慧、人文、幸福之城。庙会包含了运河沿线京、津、冀、鲁、苏、浙六大省市特色美食与老字号,现场制作和展示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可谓是“坐地日行八万里”,逛一圈庙会,仿佛沿大运河南下,尽享京津繁荣、冀鲁风情、淮扬文化、苏杭美景。

  平谷区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会处,有“一脚踏三省”的美誉。被誉为“京东第一庙会”的平谷春节文化庙会,果然名不虚传:历史文化展览、非遗展示互动、提琴文化展演、奇石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冰雪娱乐运动、书法之乡展示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化味儿”“年味儿”十足。这边书法家现场挥毫送“福”字送春联,那边小提琴家悠扬的琴声,演绎着平谷悠久而独特的文史脉络。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庞微表示,2018年春节,北京市推出“文化惠民逛庙会 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共向首都市民发放30万张春节庙会门票。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就是要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都文化是北京这座城市的魂,让文化传承与首都建设发展有机融合,才能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

标签:庙会;春节文化;京味儿;大观园;老字号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