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从登堂入室到高峰意识

我省网络文学作品首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2018-03-09 17:4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揭晓,浙江19个项目榜上有名。其中,网络文学作品《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也首获网络出版物奖。该作品由杭州集文科技和咪咕数媒联合出版运营。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每3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我国新闻出版业的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在本届政府奖评选中,我省出版物亮点纷呈:主题出版有所收获,取得了进步。由省委组织部参与制作的音像制品《红色故事汇》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正式奖。浙江大学出版社全面开花,实现突破。《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与实践》获图书奖正式奖,展现了其学术出版的强劲实力。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网络文学作品首获大奖,填补了空白。杭州集文科技和咪咕数媒联合出版运营的网络文学《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获网络出版物奖。

  实战出身的企业家投身创作

  展现创业人群的经验和精神

  《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是一部以网络创业为主题的长篇商战小说,也是一部体现创业者精神及独特际遇的励志小说,开创了“创业小说”这一全新的小说细分类别。

  该作品的作者郭羽和刘波是两位实战出身的企业家兼投资人,郭羽拥有一串头衔:浙江经济年度人物、中国十大创业新锐、浙江省侨联常委、杭州市政协委员……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是一名活跃的校园诗人,曾主编全国大学生诗刊《边缘》。另一名作者刘波则是几家公司的董事长、中国房地产50大专家、浙商全国理事会理事……无独有偶,他也曾是活跃的校园诗人,是上世纪80年代华东师范大学夏雨诗社的灵魂人物。

  该作品的问世要从2015年说起,了解到两位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及文学创作意图,咪咕数媒与两位作者达成了合作。“从策划角度,我们希望有这样一部作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能够准确展现创业人群的商业世界和精神世界,能作为对年轻人在精神层面的共勉和操作层面的宝典。我们认为《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做到了,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它应该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去影响更多的人。”咪咕数媒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如何让读者更好理解“创业干货”又不失兴趣,如何在手机屏幕的空间里体现书的特征,怎样划分章节段落,怎样控制连载速度等等都是需要重点考虑及解决的问题。同时,随着作品的持续连载,读者通过咪咕阅读平台评论,提供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反馈给作者,进一步去优化作品。

  小说首发阅读量两个月破亿

  汇集百科全书式的创业秘笈

  该作品的创作者之一郭羽表示,创作的过程类似于一个“小创业”,令人兴奋,而读者们的反馈更令人欣慰。2015年6月18日,小说在移动端电子书阅读平台“咪咕阅读”上首发,3天阅读量过百万,10天过千万,两个月破亿。

  两位作者在小说中融入了自己20多年的创业经验,各种极具“干货”性的记叙、剖析与解读,可谓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创业秘笈。除了读者的好评,作品也得到了吴晓波、江南春、格非、陈朝华、李晨、黄晓明等近百位财经界、文学界、教育界以及演艺界人士友情推荐。

  著名作家邱华栋评价:“读到秋飞葬礼那一段时,我不禁潸然泪下,相信很少有人能够在这个时候忍住眼泪。创业是如此艰辛,100个读者眼里,应该会有100种对成功的解读。”

  “这部作品背后不仅倾注着作者的心血,也倾注着政府和行业的支持,平台的用心和投入,策划的创意,编辑的认真以及推广的不懈努力。在这一部讲述年轻人如何创业的作品中,我们用作品中的经验和精神,去奋斗,去碰撞,去赢取,而中国政府出版奖的荣誉正如同作品中主人公的创办企业的在纳斯达克的“上市”——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唯有协同所有的力量,砥砺前行,不懈努力,才能将这部小说打造成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部网络文学作品进入政府奖的视野,反映了网络文学崛起和全局性意义,进一步肯定了网络文学的时代价值和创作地位。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传统出版业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布局移动阅读外,着力于建设数字内容生产体系,突破数字内容版权瓶颈,营造浙江数字图书、网络文学出版产业鲜明的数字阅读特色。让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更好地步入健康发展轨道,激发浙江数字出版发展活力,不断创新创优,推动优秀原创数字作品朝着专业化、精品化方向发展,使浙江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媒体产业副中心。


标签:创作;企业家;实战;投身;创业;作品;政府奖;网络文学;网络文学作品;网络出版物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