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老妈接到电话:留美儿子“被绑架” 赎金开价100万美元

2018-03-21 10:34: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锴凯 程建喜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 (记者 陈锴凯 程建喜)“你孩子在我手上,想要赎回,交100万美元。”

  3月9日上午9点半,家住杭州上城区的章女士突然接到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小何打来电话。奇怪的是,电话那头的声音不是儿子,而是一个福建口音的陌生男子。

  陌生男子说的话更让章女士心惊肉跳——小何得罪了老大的女儿,赎金通过开户行为山西的工行卡号汇款,且电话那头确实也传来了几声小何的声音……但很快电话匆匆被挂断了。意识到事情不对后,心慌意乱的章女士马上到杭州南星派出所求助。

  儿子确实不在宿舍

  难道真的被绑架了

  南星派出所副所长谢刚、民警俞栋分析,很可能是骗局,并和章女士一起立即联系小何在美国的同学张某某。

  同学说,小何某确实不在宿舍里,他是美国时间3月2日12点左右离开的,说是去修手机。下午1点多,他回到学校,神色异常,还带回了一只新手机,之后离开学校不知去向。而且学校也接到了自称是“绑匪”的勒索电话,校方已经报警。

  同学还在宿舍内的废纸篓中,找到了一张被小何丢弃的废纸上面写着:

  吕胜警官负责案件,有保密条款,7天以内不能和除了吕警官以外的人透露有关办案信息。申请财产清查原因:1、我在美国留学,我无辜。2、我的学业很重要,希望学业不会因为引渡而中断。3、一定会全力配合办案组破案。

  人不是被绑架了吗?怎么还要配合办案不得与其他人联系?至此,谢刚、俞栋更加确信这是一起典型的电话诈骗。

  “那个来电号码是小何的,但应该被骗子利用技术手段串改的;电话里小何的声音,要么就是合成的,要么就是电话录音,目的只是让章女士信以为真。”南星派出所副所长谢刚说。

  谢刚、俞栋劝导章女士千万不要汇款,然后继续设法与小何取得联系。终于,在3月10日凌晨1点多,传来了好消息。美国警方在一家旅馆内找到了小何,安然无恙。小何说,美国时间3月1日,他接到一个自称是国际刑警吕胜的电话(诈骗电话),称他涉嫌贩卖毒品和洗黑钱,要求他将原来电话关机,更换一张新电话卡,并让他待在旅店内,不得与外界进行联系。同时,诈骗嫌疑人对学校和小何的家人进行“被绑架”诈骗。

  幸亏,经过民警的积极劝阻,章女士没有贸然汇款,成功阻止了这起100万美元的诈骗案。

  警方提醒

  近来留学生遭遇诈骗电话高发

  巧的是,类似的诈骗,3月16日湖滨派出所也接到过一起,湖滨派出所副所长沈敏慧妥善处理,市民陈先生的女儿也表示自己在英国未遭绑架。

  杭州警方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以中国留学生为目标的通讯(网络)诈骗案频频发生。仅上城警方接到以学生打架、坠楼、被绑架诈骗的警情就有6起。

  子女留学的家庭请注意——

  1、中国驻外领事馆及警方,绝对不会以电话形式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也绝对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

  2、在接听陌生人电话时,如出现类似“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涉及到司法案件”等信息时务必要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并及时报警。

  3、不要随意在网站上注册,谨慎填写自己的姓名、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骗子通过第三方渠道获取留学生的真实身份信息。例如社交媒体(Facebook、Instagram),还有一些当地华人论坛的求职信息等。

标签:留学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