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学术高峰论坛”举行

2018-03-23 16:47:53 来源: 人民网 肖伟光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近日,纪念“真理标准大讨论”40周年学术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论坛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江海学刊》编辑部和江苏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研究”课题组联合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江海学刊》杂志社等单位的近60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哲学部秘书长郭湛教授分别致辞。

  郝立新教授认为,四十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恢复了实践的权威地位,证明了实践的伟大力量,四十年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围绕实践观这一轴心展开。今天,我们依然应当倡导实践思维、强化实践精神、探索实践规律、回应实践挑战、解答实践难题。这次会议拉开了对40年前重大哲学事件纪念的帷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学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原会长梁树发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哲学部秘书长郭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孙麾编审、江苏师范大学范式中心顾问任平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唐正东教授等作主题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四十年前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并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要作者之一胡福明先生表达了崇高敬意,认为胡先生的文章撬动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体现了哲学改变现实的思想伟力。

  本次论坛重点讨论了四十年来中国实践观演变的历程、对实践本身的反思、实践主体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理标准讨论与思想解放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实践基础、四十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本经验、如何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实践观等问题。(肖伟光)

标签:真理;标准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