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去看看呗,说不定有你的熟人

2018-05-01 09:4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黎 薛莹 通讯员 王静 郭楠 屠雅茗 马晨 陈新怡 敖彬伟

  本周五,肖全又要回“娘家”了。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黎 薛莹 通讯员 王静 郭楠 屠雅茗 马晨 陈新怡 敖彬伟)连续3年,这位著名肖像摄影师,每年都会回到杭州——35年前,他开始肖像摄影的起点,和钱江晚报,和杭州人一起“搞点事情”。前年,他把最著名的“我们这一代”,那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化界名人的肖像搬到了杭州;去年8月,他又在西湖边搭了一个只有14天的“肖像时代照相馆”,拍了200个在杭州生活的人。而今年,肖全镜头下那一张张杭州普通人的面孔,终于要展出了。

  5月4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新面孔肖全摄影展”,将在杭州图书馆开幕,展至5月28日。展览由钱江晚报、杭州图书馆主办,并得到了绿都地产的大力支持。

  肖全从去年在杭州拍摄的200多张照片里,精选出100张——很巧,选完照片后,正好是整数。他们大都是普通的杭州百姓:警察、消防员、coser(动漫角色扮演)、考古学家、淘宝网红、军人、退休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钟表师傅,还有南宋历史学者、作家、演员、书法家、主持人。从大肚皮的妈妈,到91岁的老爷爷,这100张照片,涵盖了各个年龄段,各行各业。这些普通人的面孔,正如作家李杭育在本次展览序言中写的:种种意趣,都和肖全以往拍摄的上世纪90年代的世态人情迥然不同,眼前的这些“杭州新面孔”映照出这个时代的杭州活力、杭州性情、杭州气色。

  他不止记录了肖像

  还刻下时代的语境

  “我们这一代”之所以打动人心,因为有时间的痕迹。肖全在二三十年前拍摄的三毛、崔健、窦唯、余华、张艺谋,属于那个年代,他们的样子,和时代风貌相连,“这些肖像和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及我所经历的文化事件互为语境。”肖全说。

  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那一年,肖全高中毕业,如愿以偿当了兵。1980年,父亲寄给他180块钱,他在北京的前门买到了有生以来第一台照相机。他很激动,因为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有了制造影像的权力。

  “除了拍摄当年一拨文化艺术圈的那代人,我绝对没有落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留下了很多影像。”肖全说。

  1993年,他成为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在中国的助手,之后一起工作四年,他随马克·吕布去电器市场、火车站、街头巷尾,拍下了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变化图景。

  当时,马克·吕布这样向西方媒体描述着中国开始的变化:“听到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碰撞的声响。”

  前年肖全杭州展览的策展人吕澎,把“我们这一代”的照片,分成了两部分:历史的语境与肖像。“语境”指的是“中国走向开放”以及“肖全经历的文化事件”两章。而我们常常会忽略“语境”部分,只注视名人的“肖像”。

  100个人的真实瞬间

  定格新时代的杭州

  改革开放的40年里,肖全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亲历者。他曾细心记录过1983年的杭州人:西湖边玩蝌蚪的四姐妹,磨剪刀的手艺人,湖边洗衣服的祖孙俩。那时候,杭州人还在西湖边摸螺蛳吃,晚上8点半以后,南山路上基本没什么人,而我们却能感受到那个年代人的精神状态。

  去年,他又一次拿起相机,拍下了这个新时代杭州人的真实生活。

  他去拍南宋历史学者傅伯星,“他穿一件最普通的白色老头衫。傅老师并不知道如何跟一个摄影师打交道,但一跟他聊起南宋的话题,老师眼睛放光。我请他转身坐在自己的画作面前,他的身体一半在南宋,一半在杂乱的书桌前,盯着我的镜头抿嘴一笑。南宋的遗风就在眼前。”肖全回忆着去年的拍摄场景,每个细节,都记着。

  78岁的张增延拿着自己21岁当海军时的照片,站在镜头前,“我那时也是一枚帅哥。”他的青春都献给了蓝天大海。

  肖全还拍了阿里巴巴的员工、中国美院的学生,以及漂亮的90后淘宝主播林慧贤,林姑娘说,她的学历不高,但杭州的包容性很强,机遇也很多,让她在这里扎了根。肖全觉得,这是当下杭州很典型的一拨人,充满活力。

  “一位怀孕的女警察,说已经好久没有跟妈妈合影了,说着眼泪出来了,我连忙说,快,让妈妈在棚里再拍几张。妈妈用手抚摸着女儿鼓起的圆圆的肚子,女儿用手摸着妈妈渐老的脸庞,母女俩泪如雨下,我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肖全说。

  这些照片背后,你所看不到的拍摄时的互动、花絮、情绪,我们也用照片记录了下来,以“侧写”为题,在杭州图书馆大厅同时展出。比如,小李护士拍照那天,刚刚结束了一个难熬的大夜班,有夜班综合征的她,一时没控制住情绪,哭了,肖全在一旁,并没有打扰,那一刻的等待,被记录下来;再比如,肖兄和“梁兄”茅威涛的相见,笑着作揖;还有王冬龄穿着红袜子,挥洒草书,肖全赤着脚抓拍……

  “时代是什么?时代在哪里?对肖全来说,时代就在每一个真实的瞬间,在每一张真实的面孔上,在每一个真实生命的喜怒哀乐的变幻中。真实地记录时代,也等于是在书写着历史,这正是肖全摄影许多年来积累到今天的巨大价值所在。”李杭育写首,因此,他把展览序言的题目取名为《时代与瞬间》。

  “五四”青年节,肖全等你来,一起感受杭州人的新时代,新瞬间。

标签:五四;青年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