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互学互鉴,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

2018-05-28 09:04:24 来源: 萧山日报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刘辉(左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部分)颁奖

  5月25日,为期5天的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3D打印造型技术(中职组)预选赛在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顺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40多所中职院校的80多名选手参加了预选赛。作为联合承办单位的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获得一等奖,成功入围金砖五国总决赛。

  比赛以肥皂盒为题,要求选手们在5个小时内,设计并3D打印出一个肥皂盒和一个配套的托水盘,肥皂盒和托水盘必须是成套的,且可以实际应用。比赛现场,选手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将各种创意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设计了脑洞大开的肥皂盒和托水盘,随后通过3D打印进行制作,最后使用锉刀对3D打印的零件进行打磨,力求最终呈现的作品完美无缺。

  在收到选手们的作品后,评委们连夜进行了评审。从创意性、实用性、制作难度等多个维度对作品进行了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有8支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他们将参加2018年7月9日—10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总决赛。

  闭幕式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执委会副主席何勇作大赛总结。他说,本次比赛开辟了多个第一。这是首次由外交部、教育部、工信部指导,冠以一带一路名义的国际大赛;是首次在国际大赛中举办的预选赛;也是首次由中国人发起的国际大赛预选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2017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发起的重要成果设计,是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背景下,由政府国际组织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一项国际赛事。比赛以“技能发展和技术创新”为目的,以“丝路精神”为指导,搭建比赛平台,展示和分享中国的技术和智慧,倡导各国选手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刘辉宣布此次预选赛圆满闭幕。她代表一带一路国家联盟和金砖大赛组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向取得好成绩的选手们表示祝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中国作为2017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重要成果。2018年7月22日—23日期间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会期间,大赛成果将写入年度报告,并于2018年7月25日—27日在南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呈递给五国领导人。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向来自全国的40余支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继续支持萧山职业教育,为萧山职业教育搭建更多国际平台,打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萧山样板。

  本次预选赛的联合承办单位——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玲表示,3D打印技术的发展,需要企业和学校、学生共同努力,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将3D打印技术在传统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中发扬光大。

  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孙利红在闭幕式上致辞。作为浙江省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承办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3D打印造型技术(中职组)预选赛,体现了上级领导对学校的极大信任和支持。他说,承办本次比赛,对于学校乃至全区职业教育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比赛充分展示了智能制造技术成果,对中职学校3D打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促进专业创新和课程改革,引导加工制造、数字艺术、信息技术等延伸专业的创新和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比赛推进了国际交流,促进了校企产教融合,加强了行业、协会、企业的沟通,推动了中职教育3D打印专业的发展。

标签:中职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